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纪念98抗洪兴安盟嫩江前线抢险胜利20周年

2018-08-24 11:12 兴安日报

白锁

北方八月浅秋,金风送爽,天气有了些许凉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又来到了兴安盟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抬眼望去,草长莺飞,万木葱茏,树木与庄稼相映叠翠,茫无涯际,一直延展到天边。

努文木仁乡的防洪大堤向西北绵延几十公里,横亘在松嫩平原的西端。站在杏花山上俯视大地,嫩江与绰尔河在此砰然相汇,犹如一条长龙,弯弯曲曲,平静而悠然地流向东方,正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横跨嫩江的江桥威严屹立,两条闪光的铁轨毅然决然地伸向北方。往事如烟,就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二十年前经历了一场波澜壮阔,惊心动魄,人与天斗的抗洪抢险壮烈场面,军民团结,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人定胜天、气吞山河的经典华章。

1998年,我时任兴安盟委副书记。8月上旬,嫩江、绰尔河突发400年一遇特大洪水,绰尔河与嫩江汇合,一线防洪大堤受到严重威胁,大坝下游几百万亩土地和几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在旦夕。灾情就是命令,我受盟委的指派赴扎旗嫩江抗洪前线指挥抗洪抢险。刚到抗洪前线,我被眼前的特大洪水震惊了。站在坝上向北望去,水面一望无际,原来的千顷碧野完全被白茫茫大水覆盖,波涛汹涌,情况危急,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大坝随时都有被洪水淹没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迅即成立了前线防洪指挥部,我任总指挥,时任扎旗委书记吴志忠、武警内蒙古总队政委肖东海、沈阳军区某部副师长黄庆宇、兴安军分区副司令员张忠、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局长王建安任副总指挥,分工负责加速加固大坝,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硬是在几十公里的大坝之上筑起了近3米高的子堤。那时的状况是堤长水涨,水涨堤增,水位始终在子堤的中上部,任何一点疏漏都有可能决口溃坝。作为总指挥,我深知责任重大,连续半个月始终在大坝上指挥作战,没有离开半步,同抗洪官兵一道吃住在前线,战斗在前线,就连距离二十几公里的扎旗所在地音德尔镇都没时间去上一次。在抗洪战场,我一面指挥调配抗洪物资,一面指挥筑坝固坝。期间,大坝上的扬水站附近出现险情,洪水在大坝的内侧把坝体冲涮去了三分之一,并且险情还在加剧,把装土的袋子一个个放下去,马上就被洪水卷走,已经扔下几十个袋子都如泥牛入海不起一点作用。面对严峻的险情,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决定,由扎旗委书记吴志忠负责解决400立方米河卵石,由沈阳军区某部副师长黄庆宇组织抢险官兵将河卵石装袋垒放到塌陷部位堵住坍塌缺口。兵贵神速,第二天仅用半天时间,扎旗组织农民出动300多辆四轮拖拉机把400立方米河卵石运到抗洪现场,抗洪官兵身系绳索,跳进洪水,冒着生命危险将一袋袋河卵石堆向缺口,奋战一天一夜修复了坝体,解除了垮坝危机。

大坝由于年头太久,坝体上有许多蚁洞、鼠洞,洪水顺着这些洞穴渗透出现管涌。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指挥部专门组织队伍对坝体昼夜巡查,发现管涌,立即处理,数百处管涌费尽周折得以解决。

抗洪现场就是战场,各种险情瞬息万变,为更好地了解随时出现的各类问题,指挥部成员分工负责,在大坝上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每天召开一次紧急会议,了解防洪大坝的各段防护情况,每天都根据现场情况调配抗洪物资和抗洪力量,哪里有险情就优先把力量向哪里倾斜。由解放军、武警部队、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东部分局、扎旗机关干部、工人农民组成的抗洪队伍全力以赴,并肩作战,在困难面前、在危险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再苦再累毫无怨言,大家团结一心,顽强拼搏,风餐露宿,坚持了15个日日夜夜。艰难险阻,玉汝于成,在这种强大的精神和力量面前,最后洪水退去。我们取得了兴安盟嫩江前线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

这个胜利意义非常重大,它保护了下游数百万亩良田、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战胜自然灾害的又一伟大业绩。全体军民与洪水搏斗迸发出一种巨大的力量,铸造了崇高的民族精神,体现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在这场抗洪战斗中,几千官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冲不垮的“坚固大堤”,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涌现出了以包高娃为代表的一批抗洪英雄。

回顾二十年前的这个历史瞬间,应该给予我们更多的启示,在我们进入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更要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更需要慷慨赴难、勇往直前的闯劲,更需要前赴后继、团结奋斗、坚持不懈的韧劲。只要我们不忘责任意识、树立忧患意识,紧跟中央部署,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就能创造美好的新生活,就一定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