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关于兴安农垦改革的一些思考

2018-08-22 15:40 兴安日报

王仕生

“兴安农垦改革要在阵痛中振作崛起,不能在剧痛中疲惫挣扎”。我认为改革一定会有阵痛,也避免不了,但兴安农垦的改革不可出现剧痛,不可为改革而改革,追求高大上,造成社会动荡、人心混乱,那样是不负责任的,要本着稳步稳妥的方针推进。产业发展、板块建设要有试点示范的过程,先试后推,推强扶弱,不搞一哄而起、一蹴而就,要照顾到各方面的合理关切和垦区乃至各农牧场的承受能力。涉及政策、政府作为的紧盯不放,涉及新兴产业的要考察论证、缜密而为、三思而行。为什么说不能急于求成呢,是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两个环境。一个是外部环境,就是政策和政府,一个是内部环境,就是我们自身的各个方面。当外部环境和因素还没怎么样,没有定论时,我们内部环境先乱了,这不得了、不可以,更是大忌。一旦内部的矛盾不可收拾时,外部条件自然消亡。所以,关于兴安农垦改革,我认为首先得把稳定放在前面,稳定作为改革成功与否的试金石和压舱石,效益作为改革成功与否的终极评判和检验器。因此,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经营管理效益显著化。这是我在认识和理解层面的一点思考。

下面我就把我的观点聚焦到两个部分八个内容上:

第一部分稳中求进:第一、稳住部分职工坚守农业生产阵地。起到稳收入、保民生、防风险作用,既防职工减收,生活滑坡的风险,也防企业经营负担的风险;起到稳控社会矛盾的作用;第二、稳步推进规模化向前发展。适度规模,推一点成一点,有过渡期,有适应期,便于各种要素磨合;第三、稳妥推进企业办社会部分有效分离或购买服务。吃透政策、用足政策、用好政策;第四、稳定企业收入。企业收入不可跳线式发展,要有底线思维、危机意识,底线就是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第二部分改革求壮大。先解决突破的问题,不能故步自封,要有点的突破,但一定是方向明路线清。第一、设身处地、实事求是、接地气的去做“垦”字号文章;第二、创新有为、胆大心细,谨慎开启资本运作。尝试运行、风险可控;第三、采取先抓试点,后行推开的模式发展产业。先试后推、循序渐进;第四、推广先建章立制,在此基础上狠抓经营管理的治理模式。按章法来、按规矩办、务求实效、务求实用。

那么对产业发展的建议是什么呢?通过我的观察和分析,我更加倾向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做好绿垦这篇文章,把绿色有机农产品深加工搞起来,基地搞起来。先谋划市场在谋划规模,渐进推动,通过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立稳市场,抓出效益,壮大集团公司经济;二是做好畜禽养殖和深加工这篇文章;三是做好总公司龙头牵动这篇文章,通过土地资本运作谋划部分资金,总公司在农牧场建立养殖基地和深加工基地,把养育分离。先从个别场搞起,形成规模,再辐射带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