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生产队里的“领头雁”

2018-08-22 15:40 兴安日报

生产队里的“领头雁”

——记呼和马场第一生产队队长贺万波

高杰

贺万波今年43岁,中等个头,黝黑的脸庞上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目光中透露着精明和睿智。走路风风火火,说话干脆利落,给人一种雷厉风行的感觉。

2016年春季,因为工作出色,贺万波被任命为呼和马场第一生产队队长。刚上任的他并没有过多的时间去适应,而是很快的进入了角色。第一生产队是该场人口最多,组成结构相对复杂的生产队,说其结构复杂是因为一队也是场部所在地,场直属单位和外驻单位都在一队辖区范围内,因此一队的工作与其他生产队相比不但工作量大而且繁乱琐碎。

贺万波刚任一队队长那年,场里正在进行改造工程。其中一项院墙改造项目,涉及到各家各户,旧的院墙扒掉后,新砌的院墙需要重新统一规划,这样有的人家院落面积就会减少,遇到这种情况住户都很不情愿,阻挡施工的现象时有发生,每天与住户做协调工作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在一队最东面有一处老旧居民区,为了修水泥路,新规划的院墙需要向里面整体缩几米,其他住户在了解规划情况后都同意施工,唯独有一住户的老人不同意,挡在施工队前不让施工。贺万波知道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老人见到贺万波来了,开口便说:“小贺啊,他们把院墙向里面缩几米,我家不但院子小了,仓房也要扒掉,这样我可不干。”贺万波听后笑着对老人说:“大娘,您看咱们的老院墙豁牙露齿的多难看啊,现在有好政策,不用咱自己花一分钱就能砌新院墙,咱们可得大力支持呀。虽然院墙往里面缩您家的院子小了,但那也是为了修水泥路方便大家出行,如果单独您家的院墙出来一块,怎么修路呢?大娘您看是不是这个理。至于您家的仓房也不用担心,院墙修好后,我负责找人给您盖个新的可以吧。”说完后贺万波满脸笑意的看着老人家。大娘被他这番真诚的话语说服了,当即表示支持小贺的工作,一切按照规划进行。

这样的事情在美丽场队建设工程中常会发生,在他的耐心劝导后问题都迎刃而解。但是工程结束后,他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脸庞也更黑了。

一队辖区内由于居住人口多、单位多,因此环境卫生治理始终是一件难事。为了把环境卫生工作抓好,他也下了一番功夫。面对住户多年养成的房前屋后随意倒垃圾的坏习惯,他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劝大家要把垃圾倒到指定地点。经过劝说后大部分住户进行了改正,但有个别住户还是不能改正坏习惯,他便反复多次入户劝说,直到不再乱倒为止。通过努力,居民区内房前屋后多年形成的垃圾堆不见了,住户随意乱倒垃圾的现象也彻底消失了。虽然住户房前屋后的卫生改善了,但是大街小巷上的卫生也需要及时清理。经过队班子研究,决定一队成立一个卫生保洁大队,用四名队员长期从事街道垃圾清理工作。在任务繁重的时候,他主动带领一队班子成员参加清扫工作,再累也从没有半句怨言。

在贺万波的努力下,如今第一生产队村屯规划、环境卫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工作也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而且连续两年被呼和马场党委评为先进工作者。总会有人问他,一队那么多琐碎的事情你这队长当的累不累?他总是笑着说:“累是累点,但是看到自己生产队变得越来越美丽就不觉得累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