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人穷志不短 “懒汉”变“模范”

2018-08-22 10:11 兴安日报

人穷志不短   “懒汉”变“模范”

——乌市实行“积分制”激励困难群众主动脱贫小记

谭艳丽

“464分就是464元,老陈可真能干,得了第一名。”在村民们的议论和羡慕中,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贫困户陈巴根那乐呵呵地领走了有着“第一名”头衔的积分卡。

也正如村民所说,陈巴根那确实能干。他不仅地种得好,还把菜园打理得生机盎然。热心肠的他看见谁家有困难就帮上一把,免费帮村民理发、修四轮车,对他来说也都是小事。而这些都是乌市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管理中的“加分项”。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积分制’管理就是要把困难群众的志气扶起来。”乌市扶贫办副主任包维娜告诉笔者,“积分制”是今年乌市创新实施的脱贫攻坚新举措,贫困户可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等方式获得积分,用于兑换奖励,并参加年终综合评比,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舞斗志,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扶志长志气。

把参与“积分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成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两大类。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积分内容分为产业发展、和谐家庭、公益美德、乡村建设、奖励惩罚等五类;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积分内容分为收入、和谐家庭、公益美德、奖励惩罚等四类,给予不同奖励分值。

在“积分制”管理的激励下,村民的积极性变得更高了。这几天,腰乐嘎查要组织村民清理村屯垃圾,通知刚一发出去,就迅速聚拢起了几十名村民,大家自带铁锹、扫把,干起活来麻利得很。

这其中,贫困户赵玉山的积极性很高,这让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张瑞军感到有些意外。

赵玉山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以前去他家,屋里屋外总是“下不去脚”,盖了好几年的房子墙还是水泥面。可最近他却变得分外勤快起来,不仅把墙刷了,还把地面瓷砖擦得锃亮,村里有义务劳动,他也是第一个到。

赵玉山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是为了挣积分,但是时间长了就觉得不能再这么混日子了,孩子正在上小学,我想给他树立榜样,现在干活挺有劲儿。”

看着大家都有了改变,张瑞军感受很深:“赵玉山是从‘懒汉’变成了‘模范’。现在,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很大提升,‘积分制’实施了几个月,效果很明显。”

今年是“积分制”管理实施的第一年,乌市在各镇选择几个嘎查村作为试点,力争2019年在“积分制”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开。“积分”随时记录,一个月一评定,公示无异议后发放积分卡。目前,17个试点嘎查村635名贫困户全部参与到“积分制”管理中,贫困户现已兑换积分99985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