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小康故事“人工种草,草好、畜好、效益好!”

2018-08-21 16:51 内蒙古新闻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小康故事 “人工种草,草好、畜好、效益好!”

走进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绍根镇呼和格日嘎查,一望无际的草地铺成绿色的海洋,各色野花点缀其间。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行走其间。

“这1100多亩草场3年前还是寸草不生的沙地,现在长满了人工种植的优质牧草。7月初,草场刚割了一岔儿,现在又长起来了。”嘎查牧民达巴宁布指着自家草场说。

循着达巴宁布手指的方向看去,除了偶尔出现的杂草外,草场上的牧草如同播种的庄稼一般一行行整齐排列,草场深处还伫立着几台指针式自动喷灌机。

“人工种草,草好、畜好、效益好!过去这里50亩沙地才勉强能养一头牛,现在有2亩草地就够了。人工种植的牧草密度高、营养价值丰富,牛群只要上下午在里面各吃上两个小时草就得赶出来。”达巴宁布说,以前草场经常遭遇旱灾,饲草料紧缺,现在草场种上了优质的牧草,配套了大型喷灌设备,牧民们划区轮牧,不仅解决了当地及周边地区饲草料紧缺问题,还为牧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阿鲁科尔沁旗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带,十年九旱导致天然草场的产草量逐年下降,草原生态逐年恶化,饲草料缺乏给当地畜牧业生产造成了极大损失。”阿鲁科尔沁农牧业局副局长贾天才介绍说,当地从2008年起积极探索生态建设和增加农牧民收入双赢的建设模式,在严重沙化草地生态治理和美丽牧区建设上,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混播人工草地划区轮牧,推广高标准人工草地建设,提高牧草保障能力,增加饲草料有效供给,为当地轮牧、休牧、禁牧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达巴宁布就是其中受益的典型户。

2016年春天,在旗农牧业局政策扶持下,达巴宁布投入15万元赶在解冻之前将1100多亩沙地平整完毕,并划分了面积分别为400亩、200亩、217亩、325亩的4个轮牧区。达巴宁布利用旗农牧业局提供的60多万补贴,为每个小区配备了一台指针式自动喷灌机,实现灌溉无死角。当年6月,草场播下农牧业局免费提供的具备耐寒、再生性强、高产优质等特点的无芒雀麦、苜蓿、羊草、沙打旺、冰草、披碱草等牧草品种。7月下旬,牧草长势旺盛,达巴宁布便开始在小区内轮牧。

“每年5月15日至10月15日为轮牧期,每个轮牧区放牧6天,24天轮回一次。这样草场不仅能够得到有效保护,一年还能打两次草。10月下旬,我就把牛群赶流转的玉米地吃秸秆,再补饲些夏天打的草。”达巴宁布说,人工种植的牧草营养丰富,养殖母牛的受胎率也相应地提高,现在母牛基本保证每年一胎。

“这两年,我家每年都能产100多个牛犊,毛收入120多万,比以前增收40多万。”达巴宁布说,2016年之前,自己最多养殖不超过一百头肉牛,现在养殖规模已经突破200头。由于草场好,牛群膘情好,每头牛比过去增收4000元左右。

“一亩人工草地可以顶替15—17亩的天然草场,我们在旗里推广的小面积高标准人工草地建设不仅能避免草原沙化退化,更为农牧民拓宽了增收渠道。目前,阿鲁科尔沁旗高标准人工草地建设面积已经达到110万亩,人工草地的草产量,相当于全旗1000多万亩天然草地的产草量,从根本上解决畜牧业缺草压力,使更多的天然牧草地有机会得以自然修复。此外,高产优质牧草养殖出的牛和羊,质量和效益远远高于天然草场,旗里的畜牧业也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贾天才说,阿鲁科尔沁旗节水灌溉高效人工草地建设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文明)

记者补记

上世纪80年代,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作为草牧场“双权一制”典型,率先在全区完成了草牧场承包到户。草牧场管理体制根本性的转变,打破了草原“大锅饭”,调动了农牧民建设保护管理草原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该旗按照草牧场确权要求完成草牧场确权工作,大面积沙化退化草场,依法通过流转获得使用权,通过自主建设和治理,获得了可观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该旗形成并逐步推广种植优质牧草、养殖优良品种家畜的草畜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使得沙化退化草场区域的农牧民生产模式、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发展优质牧草产业之前,由于草场退化沙化严重,草牧场流转费用非常低,甚至有些地块根本无法利用。优质牧草产业发展起来后,草场流转费用大幅提升,每亩沙化草场流转费由几元飙升至上百元。近几年农牧民流转草场面积达60万亩,流转草场收入达到3.38亿元。

建设节水灌溉人工草牧场,使阿鲁科尔沁旗沙化、退化草地直接得到治理。建设前严重沙化草地牧草种类主要是一年生杂类草,通过混播改良,多年生牧草种类增加5种以上,植被盖度由不足10%提高到90%以上。通过人工种草建立的放牧型牧草基地,在喷灌条件下,亩产草量达到350公斤以上,放牧季节每亩草地可饲养2个羊单位以上,是项目区天然草地的20倍。养殖户牧草供应充足,实现了增草增畜,节约了饲养成本,拉长了草产业链条,改变了过度依靠天然草场的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为养而种、草畜配套和高标准饲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