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做群众最贴心的户籍民警

2018-08-20 16:16 兴安日报

做群众最贴心的户籍民警

——乌市公安局义勒力特派出所户籍室民警武永平爱民的事儿

陈景龙 赵军

走进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义勒力特派出所户籍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居民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指南,其次就是依次摆放的饮水机、休息椅、咨询台等便民设施。最值得称道的是服务热情周到、细致入微、备受群众称赞的优秀户籍民警——武永平。

武永平现为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义勒力特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入警25年,曾获得盟公安局嘉奖,荣获乌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先进个人等荣誉。

武永平给同事的印象就是一个急性子,无论干什么事都是非常利索,就像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能让老百姓等”一样,哪怕是连夜加班赶工,她也绝不把工作留到明天。如今,群众用上了第二代身份证,却很少有人知道武永平在这背后付出的辛勤汗水。办证高峰期,户政窗口每天人头攒动,申请材料源源不断地递进来,临到下班时间,户政材料堆积如山,工作人员已疲惫不堪,这时候最辛苦的数据修改工作才刚刚开始。面对每天大量的数据修改工作,武永平意识到,这每一份材料的背后都是群众期待的目光,她多赶一份,便可让老百姓少等一天。她话不多说,自己带头不下班,双休日再加班,直到把所有工作都干完。

义勒力特镇村与村之间距离相差几公里至十几公里,村民来派出所办理业务有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了。为了让村民不白跑一趟,她就牺牲休息时间热情地为村民办理户籍业务。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已经到下班时间,有位70多岁的老先生站在户籍窗口不走。凭直觉,武永平知道老人有事。细问之下得知,老人73岁的老伴儿因患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又急用二代身份证,可老伴儿来不了。她二话没说,背起照相机就去老人家里给他老伴儿照相。此后,凡是行动不便、来办证照相有困难的老人或者病人需要办证的,武永平都是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帮助办理。几年下来,这样的身份证她办了数百张。去年7月20日,家住榆树嘎查的80多岁孤寡老先生拄着拐杖来到所里要求办二代身份证。武永平见此情景,赶快搬来凳子,让老人坐下歇歇。轮到老人照相时,武永平主动上前为老人掠掠头发,摆好姿势,尽量做到发型整齐、姿势端正。照相结束后,她又托所里的民警开车把老人送回家。

在办理各项户籍业务时,武永平总是严格依照规定,工作慎之又慎,对于那些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不论是谁一概顶住不办;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不管是谁,决不故意刁难。对一些特殊群体、家庭困难群众更是历尽所能予以帮助。在一次“开门入户”活动中得知,某村一村民因特殊原因没有户口,办不了学籍。得知这一情况后,她入户走访,调取证据,又协调计生、卫生、妇联等相关部门出具证明,整理材料汇报给所领导,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为那位村民办理了户口。

武永平通过一个小小的户籍窗口,拉近了警民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一个个不起眼的微笑,树立了公安户籍民警亲民爱民的新形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