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乌市拘留所打造忠诚平安文明监所

2018-08-20 16:16 兴安日报

公安监管是一份特殊职业,监管民警每天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群体。在拘留所这个封闭空间里长时间坚守,他们身上彰显的是对法律的忠诚、对职业的挚爱以及对群众的那份朴实的情感。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拘留所以打造“忠诚、平安、文明、法治监所”为目标,依法、科学、文明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拘留所管理教育新模式,扎实开展规范执法、创新管理、化解矛盾“三项重点工作”,监所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筑牢忠诚警魂,着力打造忠诚监所

打铁还需自身硬。拘留所是惩罚与管理教育的地方,需要高素质警察队伍。

乌市拘留所在狠抓民警队伍建设过程中,支部班子成员始终秉承“火车头”的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班子成员适时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民主生活会成为交心会、团结会和鼓劲儿会。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充分激发班子成员的工作热情。通过切实为民警办实事、办好事,为民警分忧,使民警工作热情高涨,更加自觉地团结在看守所党支部周围,打造出了一支政治坚定、执法公正、战斗力强的新时期监管队伍。

推行“33455”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平安监所

监管安全无小事。乌市拘留所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狠抓制度落实,推行“33455”管理模式,积极开展消除监所安全隐患专项活动,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确保拘留所绝对安全。

安全检查方面实行“三必查”安全检查制度。既被拘留人入拘室前对人体衣物必查(由巡控民警负责)、每日拘室内部必查(由带班领导负责)、每周或节假日进行安全大检查(由所长负责)。

谈话教育方面实行“三必谈”,既对新入所人员必谈,对严管人员或有病人员必谈,对情绪激动人员或提讯押解回来人员必谈。

安全管理方面要严把“四关”,即严把收拘关,对患有危险疾病的被拘留人,建议暂缓收拘,杜绝将隐患带入拘室;严把就医关,对有疾病的被拘留人员,及时采取投药、救治,不出现半点散失,杜绝出现不闻不问;严把会见关,认真落实会见制度,杜绝随意会见发生;严把出拘室劳动关,坚决杜绝重点人员出拘室劳动。

实行“五进拘室”管理制度,即一是每天所长(教导员)必进拘室了解情况,二是交接班时带班所领导和中队长必进拘室,面对面做好交接班,三是主管民警必进拘室,进行安全管理,四是管教民警必进拘室,进行管理教育,五是日安全检查必进拘室,查隐患,查违禁品。

队伍管理方面实行“五强化”管理措施,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把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廉政教育学习当成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民警的执法业务水平;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和各地安全事故案例,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常敲警钟,夯实队伍思想基础,增强民警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三是强化制度的落实。规范民警在收拘、管理、就医、教育、出所等环节的规范执法;四是强化监督指导。制定考核奖惩制度,拘留所对值班民警落实工作制度和规范流程等情况,每天由考核办随机调取视频录像和调查,进行考核点评,对民警的执法行为和警务活动进行监督指导;五是强化纪律约束。坚持用制度规范和管理民警执法行为,加强民警思想教育。

立足以人为本,着力打造文明监所

拘留所关押大量的违法人员,而这些人的违法类型也是多种多样。有非法传销的,有小偷小摸的,有无证驾驶的……如何加强管理和教育,成了该拘留所的头等大事。

为彻底改造违法人员,拘留所在维护法律尊严、保证监所安全的前提下,以建设“和谐监管”为主题,将人性化管理理念融入各个方面,将教育改造融入其中。

“只要付出真心真情,就能融化一块块坚冰,被拘留人员就会向我们敞开心扉。”乌市公安局副政委赵海龙说,“我们坚持用心教育,用爱感化,化解了一个个矛盾,温暖了一个个家庭。”

在日常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有针对性地推出人性化关爱措施,体现人文关怀。实行被拘留人员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和请假制度,拘留所设置专用亲情电话,保障被拘留人员的通讯权利;实行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全天候开放接见规劝制度,并适当延长了接见的时间;为防止被拘留人员财物受到侵占,被拘留人员的现金和物品分别由专人负责代收、代管和返还,物品寄存做到认真登记、账目清楚,并由被拘留人员本人签字;认真执行被监管人员一日生活制度,每天组织被拘留人员进行室外活动,进行身体锻炼,保证被拘留人员必要的室外活动时间;关注被拘留人员的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对有思想包袱的,进行跟进帮教,及时化解被拘留人员的思想负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储备常用药品,使患病的被拘留人员得到及时治疗,对需出所治疗的及时办理出所就医;改善卫生条件,经常对拘室内外进行消毒,保持拘室整洁,保障被拘留人员身体健康,努力营造有利于被拘留人身心健康、配合管理、安心改错的监管环境,尊重和保障被拘留人员的合法权益。

今年年初的一天,一位来自呼伦贝尔市的女子赵某某因寻衅滋事被乌市公安机关依法治安拘留。被拘留后,赵某某的情绪起伏不定,在民警的多次询问下,赵某某告诉民警她有一个两岁的孩子,在其被拘留前就已经生病了,赵某某非常担心,但又无法见到远在呼伦贝尔市的孩子。所领导听说之后,便决定提供特定的场所和设备,能够让赵某某与远方的亲人视频连线。连线中,赵某某见到视频里的儿子痛哭流涕,听到儿子不停地在找妈妈,她也十分悔恨冲动之举,不能陪在年幼的儿子身边。赵某某对拘留所能够为其安排远程视频连线十分感谢,看到已经恢复健康的儿子赵某某表示已经安心了,接下来一定会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好好反省。

今年5月17日,拘留所收拘一位因吸食毒品被拘留的未成年张某。张某被拘留后,情绪很低落,甚至出现绝食的倾向。民警多次对张某谈话疏导,但张某却只是呆呆地坐着,一言不发。考虑到张某年龄偏小,可能对陌生环境产生抵触情绪,民警便联系到张某的父母,希望其能够来到拘留所看望疏导一下张某。未曾料到,张某的父母对这个不争气的儿子早已死了心,不想再管他的事情。于是,民警一次次打电话给张某父母,对他们进行耐心劝解,告诉他们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只有亲人的关爱才能让张某真正摆脱毒瘾。在多次劝解下,张某父母终于同意与张某通电话,张某的心理状态明显好转,积极配合民警戒毒。在张某释放当天,张某的父母站在了拘留所门口迎接儿子,父母的举动让张某很感动。从此,每逢过节,张某都会来到拘留所,与管教民警们聊聊家常,有什么喜事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民警,并表示拘留所赋予了他“第二次生命”。

乌市拘留所广大民警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不懈追求,努力创新和丰富管理教育工作,谱写监管工作新篇章。

(张文彬  吴建国  立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