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查干珠日和嘎查换了新颜

2018-08-20 16:16 兴安日报

4ee4a9c5cd6d4725bfa6e82b523ebbf2_b_B_BASIC

于天宇

2013年2月4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探民意、访民疾、问民生。5年过去了,这里有了哪些变化?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了查干珠日和嘎查采访。

走进嘎查,秋日的艳阳下,大田里的玉米成熟饱满,一派丰收景象。“我想告诉总理,近几年,我们的粮食增产了,收入也增加了,农民生活得很好。”今年68岁的村民邢树鲁斯黑红的脸庞上满是开心的笑。

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

5年前,李克强总理坐在贫困户包宝张家的炕头上,与村民们拉家常、话脱贫。 5年后,当记者来到包宝张家,进门就看到他家的桌子上摆放着他和孩子同总理合影的照片,包宝张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政策好,各级政府都在帮扶贫困户脱贫,感觉日子越过越有劲儿了。

记者了解到,包宝张夫妇有两个女儿,以前住在49平方米的土房里,种28亩地,仅靠每年土地6000多元的收入维持家计,因地少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家中生活条件非常差。2011年,包宝张修建新房,得到危房改造补贴1.5万元。李克强总理来他家时,他刚搬进新居。“我真没想到总理能够来我家,还能如此亲切地与大家拉家常。”包宝张说,总理了解到他家的困境时,十分挂心,嘱咐身边的旗、镇领导,一定要想办法帮贫困户脱贫。谈当时的情景,包宝张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针对包宝张的现状,嘎查扶持他家养殖200只鸡、6口猪、一头牛,去年仅养鸡一项收入就达到5000元,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包宝张因此也看到了希望,他更加坚信能够利用自己的双手使全家走出困境。

2016年,包宝张夫妻二人承担了嘎查的保洁员工作,年收入1.2万元;2017年,包宝张又担任了护林员,年收入1万元。2018年,包宝张夫妻二人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承担起嘎查勤杂员的工作,年收入8000元,再加上每年产业预计收入3000元、种地预计收入5000元,包宝张一家全年收入能够达到3.8万元。“现在日子好过了,生活也更加有希望。”包宝张说,今后他会更加好好工作,不辜负总理和关心自己的领导的殷切希望。

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了

干净整洁的乡村小路、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整齐别致的琉璃瓦房……这是记者在查干珠日和嘎查看到的景象。记者随机走进一户村民家,看到她家的庭院里种植了茄子、土豆、卷心菜、西红柿等,园子收拾的干净整洁。该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把庭院利用起来后,她家每年省去了1千余元的买菜支出,夏季吃不了茄子等,还能晾晒成茄子干,做冬储菜。据了解,自从嘎查号召发展庭院经济后,村民们的积极性非常高,都在自家的庭院里种植了应季蔬菜,保证自给自足,能够节省出一部分买菜的开支。目前,嘎查还开展了最美庭院户评比活动,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2016年,查干珠日和嘎查争取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1500万元建设集现代畜牧业、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养殖示范小区,集中安置该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03人,重点解决搬迁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确保贫困户稳定居住、稳定发展产业和稳定脱贫,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

今年47岁的陈宝全在7月份入住后,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之前我和老母亲居住在小土房里,仅靠种植16亩大田维持生计,现在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老母亲的脸色也更加红润了。”陈宝全说,现在他除了种植大田的收入外,还搞庭院种植、养了一头牛,加上每年给人放羊的收入1.2万元,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我们嘎查这5年来的变化可真不小!”查干珠日和嘎查党支部书记关和气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嘎查收入和亩产在镇里比较靠后,全村1308人,原来村集体年收入不足万元,不够开支;现在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0万元。2015年,嘎查新建了村部、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广场等,村容村貌变化很大;地里新打了20口电机井,浇地用水有了保证,粮食亩产由之前的300公斤增加到了500公斤,村民的生活条件明显提高了。

村民精神生活富足了

“没事出来跳跳广场舞,精神头儿更足了。”查干珠日和嘎查的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有了改善,大家都在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她每天晚饭后都会来小广场跳广场舞,扭扭身体更健康。“现在生活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关和气告诉记者,无论刮风下雨,嘎查的文化广场上广场舞从未停过;每年还举办那达慕大会,吸引周边农牧民前来参加;村民还自发组织成立了射箭协会,在闲暇之余,还会举办射箭比赛……

“近几年来,村里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关和气说,现在村集体收入增加了,也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了:村里评选出尊老爱幼家庭、庭院经济经营好的家庭给予一定的奖励;村民组织活动,嘎查也给予一定的物质支持;村民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村集体也会拿出一部分钱给予鼓励……为了避免村民因病返贫,党员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村民患病、做大手术等问题后,汇总上会研究,最终采取政策性方式给予帮扶……

关和气说:“5年的时间,嘎查从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一座像样的房,发展到今天的模样,产业发展、环境改善、人心向上,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他告诉记者,嘎查还将发展旅游业,在养殖示范小区内配套建设种植和养殖的体验园、建设采摘园和畜产品销售点、建设家庭旅馆;养殖园一侧计划建设马场,游客可以体验骑马等活动,力争将该小区打造成现代畜牧业、旅游观光体验基地。

听着关和气对嘎查的下一步设想,一个更加充满希望的新农村景象定格在记者的脑海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