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跑出审批“加速度” 传递民生温度

2018-08-20 16:16 兴安日报

跑出审批“加速度”  传递民生温度

——乌兰浩特市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纪实

1cadce9620844f259370695a7a68a819_b_B_BASIC

签订承诺书

85042bc1128243f5a55f86e5e1f26962_b_B_BASIC

井然有序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

4d189684c0fe48e685def309b90be9aa_b_B_BASIC

耐心解答办事群众咨询

刘晓东 宋纯静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过程中,乌兰浩特市从全方位思考、从多角度出发,不断减少审批中梗阻,行政审批跑出了“加速度”,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性改革取得了更大突破,赢得了发展主动权。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围绕“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坚决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职能,突出做好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的“规范和改进”工作,全面提升审批效能,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了更优更好的服务。

创新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能

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工作把企业群众需求作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快办、便民、公开、廉洁”的办事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联审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以“三集中、三到位”为核心,抓好“集中办”。按照改革工作要求,集中推进应进必进审批项目进厅办理,今年以来,乌兰浩特市民政局的伤残抚恤金等11个项目,林业局的木材运输证核发、植物检疫证、木材加工许可等5个项目,商务局农村牧区成品油经营许可,共17个项目进驻中心窗口办理。截至目前,乌市29个职能部门的169个项目已集中到行政审批大厅和分厅集中办理,进一扇门可办大部分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优化再造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抓好“尽快办”。2017年,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着力优化再造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中心为进驻的141个保留项目制作了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单。同时,对所有进厅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规范流程,对办事流程进行清理和优化,剔除不合理的环节,进一步精简了审批事项,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审批事项的质量。同时,对进入行政审批中心的项目承诺办结时限比原有法定时限减少40%。

今年,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强化“流程优化”等举措,持续在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上做减法。

进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项目平均办事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50%以上;企业登记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工作日,达到减少一半的要求;8个部门31个项目申请材料齐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15个部门81个项目审批时限砍掉一半;19个部门的90个项目办事只需进“一扇门”。今年,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产交易中心职能合并,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由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到1—3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高效、便民,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食药局窗口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将现场核查环节提前,优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间,让群众少跑路;综合执法局将审批所有环节进驻大厅,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建设局对项目审批充分授权,窗口负责人拥有最后审核权,13个审批项目办理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抓好“网上办”。2017年与盟政务服务中心共同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积极运行网上办事大厅。目前,中心与每个进厅的窗口单位逐个核对每个进厅的项目,进行流程再造。

今年,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启动与盟行政审批局推进的网上审批工作,逐步完善网上申请、审批、验证等工作,“让群众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进一步便利。

今后还将深化不见面审批,投资建设项目“简单审批”等,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

优化服务方式,促进服务质量

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工作加快构建体制机制,把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目标和检验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让行政审批工作更有温度,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领导带头服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干部轮流担任值班长,履行四条职责,做好接待员、调停员、服务员、督查员。

开展特色服务。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超前介入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截至目前,中心各窗口上门服务402次,延时服务1100次,预约服务810次,超前介入服务130次。

开通“绿色通道”。为方便政府确定重点投资项目、招商引资和入驻园区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通了“绿色通道”,派专人进行协调,专人领办。“绿色通道”的开通,对促进全市投资发展软环境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提供便民服务。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细微小事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在导询台及各窗口放置便签、笔、胶水等物品,提供矿泉水,准备一次性纸杯,设置便民药箱等,同时,设置了自助打字服务区和政务公开查询区,开通了乌兰浩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共平台,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查询相关办理事项的申请条件、办事流程、收费情况、咨询电话;引进邮政快递业务,为有需求的办事企业和群众把“不动产登记证”“营业执照”“食品加工经营许可证”等快递到家,让群众办事“少跑一次”。

坚持问题导向,打造“订单式服务”。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针对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共接订单3次,重点解决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房产交易中心办事程序繁琐、重复递交申请材料等问题,通过中心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在2017年末关于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房产交易中心涉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开展肃风正纪,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乌兰浩特市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程”,需要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通过“自我革命”,全面梳理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更高的标准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营商环境窗口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着力推动政务公开,不断增加政务透明度。

公开审批项目。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便民服务栏、网站、中心微信群等,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坚持“十公开”,即:公开审批机关、审批内容、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审批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审批责任人、投诉电话、办件结果。

公开工作人员身份。工作人员统一工作制服,佩戴统一工作牌,摆放统一制作的桌牌,工作人员的姓名、单位、政治面貌、照片、编号一目了然。要求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打造良好的工作形象。

为了落实乌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巡察反馈意见以及进一步落实整改意见,审批中心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整改措施,确定整改具体时限、责任人,逐项整改,并以此为抓手,中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抓大厅工作纪律,力求整改取得实效。

召开廉政会议,筑牢思想防线。为了使大家尽快收心,2018年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心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落实巡察情况反馈会暨收心大会,把节日的气氛迅速转移到工作中来;多次召开干部警示大会,通过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违反纪律典型案例、内蒙古违反八项规定通报案例、乌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4起违纪问题通报等,通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典型案例对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谨守“十条红线”,加强作风建设。  

层层签订承诺书,人人肩担责任。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与《大厅工作人员十不准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制定《违纪处罚办法》,对违反工作纪律人员严肃处理。

完善相关制度,严抓工作纪律。根据市委第一巡察要求整改的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股室根据工作实际,对本部门相关制度进行细化和完善,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书面告知及口头“双重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做到阳光操作、动态监控。

此外,中心严抓日常考核,在每日四次影像录入(签退)、两查(上下午各查一次岗)的基础上,业务股派专人负责对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分管业务领导每天在大厅不定时检查,每周三早召开负责人例会,对各窗口工作纪律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问题窗口负责人定期进行提醒谈话,保持良好的工作纪律。

严抓组织建设,提升服务理念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党务工作高度重视,重新对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查缺补漏,规范“三会一课”程序,严抓组织建设,力求工作规范。     

精心组织,力求“学”得深入。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严格执行“六个一”学习机制,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为主要抓手,通过领导带头讲党课、聘请专家讲、观看视频、参观学习以及研讨体会等方式,再结合中心QQ学习群自学,抓好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同时,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请示上级党委,通过支委会议研究决定,将4个党小组改为4个学习小组,针对各窗口的工作实际来促进学习,达到“入脑入心”的目的。

中心把每周五下午4:30定为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间,按季度作出学习安排,列出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其中:全体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2次,学习人数累计达到110人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6次,学习人数累计达到120人次;自学24次,学习人次累计达到1500人次;中心党员讲微党课3次,观看了爱国影片,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测试,并认真填写了《党员政治生活档案》。

积极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中心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把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支委成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由中心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责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优化营商环境。   

结合实际,实现“做”得扎实。前不久,中心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讨论。会前征求党员意见和建议,形成中心党支部党员认领任务清单,会上党员进行认领,每人至少认领3项,同时部分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为红城作贡献进行了讨论发言;根据工作实际,从5月份开始,每周五下午安排一名普通党员讲“微党课”;中心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力求主题活动生动并取得实效;结合中心实际,开展了庆“七一”系列活动:与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邮政速递杯”审批职能单位排球邀请赛、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评选党员示范岗和服务标兵等活动;开展“承诺践诺评诺”行动,与每名党员签订承诺书,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编后语: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孙连成式窗口”曾一度引发热议。可以说,政府相关部门为民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

群众到有关部门办事,衡量这个部门工作好坏的标准就是看其为老百姓提供了多少方便和给予了多少服务。因此,要想解决好服务群众的问题,首先必须要转变思想观念,要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切实做到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凡事一定想着群众。

同时,要创新服务机制,以方便群众为导向,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把服务群众的成功做法制度化、常态化,把事办好、取信于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