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贫困户讲起“致富经”

2018-08-20 16:16 兴安日报

d72857c74771446f8cbf196fba0fc97f_B_BASIC

朱添月

在扎赉特旗胡尔勒镇采访中,令记者印象较深的就是诺勒嘎查代全福的庭院了。

刚踏进他家的大门,代全福就一把拉住记者的手开心地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得继续加把劲,养好鸡和驴,把我们三口的小日子过得更红火。”

代全福因身患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体力活,仅以经营自家的24亩地为生,所以,他和妻子还有上初中的女儿,日子一直过得不富裕。

提起当年的心酸,代全福告诉记者:“我也想着过富裕的生活,但一来身体不好,二来也不知道干点什么、怎么干、从哪干起,所以一直没有实际行动。”

但这一状况如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自从代全福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实施,代全福的生活被照亮了。经过产业扶贫“八项菜单”,代全福开始尝试养鸡、养猪和种植作物。

一开始,他对养殖没有经验,在养殖的初期,鸡的成活率不高,猪长得也很慢,但是全福没有打退堂鼓,坚持到嘎查的草原书屋查阅资料,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农牧业培训班,学习养殖技术,并逐渐结合自家实际,总结出适合于自家的养殖方法,使鸡的成活率提高了,猪的长势也快起来。

“看到鸡和猪养的不错,产业有了起色,我就还想再养点别的。正好今年镇里帮助我们制定了养驴的长期产业发展计划,于是我又养了3头驴,现在我家的‘动物园’可丰富了。”代全福笑着告诉记者。

2017年,代全福通过卖鸡和猪,实现增收1万余元。现在他家的庭院里还有一些母鸡、3头驴和种植的蔬菜,保证了下一年度产业的持续发展,真正实现了将“短期”产业变为“长期”产业,生活来源更加稳定。

就下一步打算,代全福笑着说:“我计划扩建猪舍,多养一些猪和驴,另外,还想再多租一点地,种些玉米作为自家牲畜的饲料,按照镇里的指导,为养而种。”

在干净整洁的屋子里,代全福和记者笑盈盈地展望着未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