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助产业结构调整 帮农民增收致富

2018-08-20 10:03 兴安日报

助产业结构调整  帮农民增收致富

订单甜菜为扎旗农业经济发展插上金翅膀

本报讯(记者  孙崇正)大田经济效益不高,种植经济作物没有前途吗?扎赉特旗委、政府同荷马糖业有限公司为扎赉特旗部分农户找到了一条致富的道路。那就是通过订单甜菜,为增产增收插上金翅膀。

荷马糖业有限公司位于扎赉特旗绰尔工业园区内,是一家以甜菜机械化种植和精细化加工的龙头企业。该企业积极组织有甜菜种植经验、有文化的农民组成若干合作社规模种植甜菜,并制定科学的种植方案和开展全程的技术指导,全力推进“育苗+种植+加工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荷马糖业有限公司加工项目占地667.3亩,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甜菜4000吨。主要建设内容为制糖车间、动力车间、颗粒粕车间、干燥包装车间、库房、宿舍楼、办公及其相应地外线、厂区硬化绿化、道路等组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加工甜菜60万吨、产白砂糖9万吨、产糖蜜3万吨、产颗粒粕3.5万吨,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4000万元。

荷马糖业有限公司项目部副总指挥、运营副总王小平告诉记者:“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到2017年末,建设手续全部办理完毕,食堂主体、宿舍主体、三层砌体墙完成;动力车间、制糖车间等生产车间主体完成,完成土建工程量的70%,并完成部分设备订购,完成投资2亿元。2018年3月中旬复工建设。目前,餐厅和宿舍楼具备使用条件,制糖车间封顶、切丝压榨车间封顶、颗粒粕车间封顶、乳化间基础浇筑完成,石灰窑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土建整体已完成79%。计划在2018年10月正式投产,当年争取达到满负荷生产。目前已完成招工人数180人,正在进行岗前技术培训或实习。投产后,能够调整当地产业结构。由于是订单种植,农户们不用担心销路,而且每亩能够增收上千元。”

荷马糖业有限公司不仅带动就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而且还带动了农民增收。2017年,荷马糖业甜菜种植基地面积为9万亩,扎赉特旗内种植面积为6.9万亩,周边种植面积为2.1万亩。甜菜单产达到3吨以上,含糖不低于16.5%,提高了核心竞争力。荷马糖业有限公司建立了“两带五保一帮”的产业扶贫模式,增加了农民收入。2017年,荷马糖业带动甜菜种植户1000户,每亩实现增收1000元左右。其中包括贫困户200户、贫困人口600人,发挥了产业扶贫作用。

今年,扎赉特旗党委、政府继续加大对甜菜种植基地建设的扶持,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保证扎旗荷马糖业有限公司加工厂满负荷运行。截至目前,已落实甜菜种植面积5万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