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筑梦苔莱花草原

2018-08-20 10:03 兴安日报

筑梦苔莱花草原

——扎旗胡尔勒镇党委为民服务记事

钟智杰

“没有共产党,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党的政策好,这样的好日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没有党的帮助,我自己要奋斗十年才能过上这样的日子。”

……

初秋,行走在苔莱花草原上,听到最多的是这样的声音,这声音来自贫困户、来自摆脱贫困的村民……

作为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扎赉特旗胡尔勒镇党委带领全体党员究竟为百姓做了哪些事,让他们念念不忘?

强基固本 建强一个好支部

这几天,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党支部书记关和气特别忙,忙着为嘎查新建的赛马场做规划设计。

即使再忙,在嘎查有一个每半个月就召开的一次会议,关和气从不缺席。那就是嘎查的党小组会议。查干珠日和嘎查有25名共产党员,每名党员负责联系13到15户村民。在会上,从“村民结婚没有登记,孩子落不了户口”的“小事”到“村民患了大病急需政策救助,否则就会返贫”的“大事”,都是党小组成员关注的。关和气要详细记录每一户的每一个问题,与党员讨论解决办法,下一次开会的时候要向全体党员汇报问题解决进展。

关和气说,“老乡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胡尔勒镇全面发挥每根“针”的作用,每名党员都有联系户,这根“针”既要能穿线,把党的政策第一时间带给群众;这根“针”又要能引线,要经常深入联系户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思所盼,真正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一穿一引间,全镇480根“针”将党员干部和群众牢牢相牵。

在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以前村民喜欢将自家的牛粪、生活垃圾直接倒在大门外,现在,家家都把垃圾收集起来,然后送到嘎查指定的垃圾点倾倒。说起这个变化,浩斯台嘎查党支部书记龚留喜介绍,这和嘎查党员的监督和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

在浩斯台嘎查,29名党员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要求百姓做到的,作为党员首先要做到!

打铁还需自身硬,目前,胡尔勒镇已经建设了查干珠日和、浩斯台两个规范化示范嘎查;着重推进育肥牛、经济林果等产业发展项目,2018年实现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完成10个嘎查和一个社区的党支部换届工作,优化嘎查班子年龄结构和文化程度。全镇10个嘎查均设立了公开栏,以嘎查或屯为单位实现了微信群全覆盖,10个嘎查和1个社区均实施了网络“三务公开”。同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交流、学习评比等活动,把基层党建抓实抓牢。                             

“基层党支部抓得好,基层组织才有威信。”胡尔勒镇党委副书记吴胡格吉乐图说,基层支部行得正,政府执行力到位,营造公平公正氛围,老百姓才能信服。

多年来,胡尔勒镇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

迎难而上  明晰一条攻坚路

午后,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朵兰艾里,83岁的代玉杰老人坐在自家新房的炕上,将豆角一根一根地掐筋,然后剪开。老人一抬头,就可以透过窗户看到远处的树林和草原,日子宁静祥和。

代玉杰老人和患有肝病的小儿子生活在一起,家中土房倒塌。2018年7月,在嘎查党支部的帮助下,娘俩只交了一万元保证金搬进了50平方米新房,新家院子里的土都是嘎查干部帮助拉进来的。“住上这样的房子,死了都高兴了!”代玉杰老人这样告诉我们。

代玉杰老人所居住的朵兰艾里是国家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投资1500万元,是集现代畜牧业、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一体的养殖示范小区,集中安置查干珠日和嘎查45户103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解决搬迁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项目2016年开工建设,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搬迁入住。养殖小区作为全镇人工授精技术人员培训基地,为全镇10个嘎查培训牛羊配种技术员。同时,将全域旅游思维融入基础设施建设,将该小区打造成现代畜牧业、旅游观光体验基地。

一年之间,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村民胡青龙家的日子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患病的父母在嘎查干部的协调下,有了户口。嘎查党支部书记龚留喜垫资为他家打了一眼井,吃水再也不用到400多米外的邻居家去挑了。龚留喜还介绍他到村里的新苔莱花农牧专业合作社的施工队去当建筑工,每天可以有150元的收入。家里的庭院也帮助他种上了玉米和蘑菇。

39岁的代全福在诺勒嘎查党支部的帮助下,养起了猪、鸡、驴……2017年成功脱贫。

……

在查干珠日和嘎查、浩斯台嘎查、诺勒嘎查……你会发现,每一个正处于困境或走出家庭困境的家庭都有一个坚强的依靠。这依靠来自于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强堡垒,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胡尔勒镇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把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全方位,夯实党建基础,重建党建堡垒,使党建工作成为驱动扶贫工作的最大动力。

齐头并进 选准一个好产业

走进浩斯台嘎查贫困户白扎木苏家的庭院,看到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庭院里,除了种植蔬菜,还有一片绿色的像葡萄树一样爬上支架的植物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随行的嘎查书记龚留喜说,那是软枣树,是帮扶单位扎旗扶贫办2017年发现的“新商机”。嘎查7户贫困户一共栽植了700多棵。经过一个冬天的考验,成活率很好,明年就可以挂果了。

白扎木苏的院子西侧玉米地里是今年6月份才种下的赤松茸,赤松茸菌棒由政府的专项扶贫资金买单。内蒙古草原传福公司提供技术帮助,采摘后由公司上门收购。白扎木苏的妻子说,去年光种植赤松茸一项,她家就收入了4500元。

胡尔勒镇诺勒嘎查的代朝鲁门一直想发展肉鸡养殖,犹豫之际,2016年,自治区团校驻村干部胡日沁毕力格鼓励代朝鲁门勇敢迈出脚步,并自掏腰包赞助他。嘎查干部积极为代朝鲁门争取养殖场地。镇政府和代朝鲁门的养殖场签订订单,为贫困户提供鸡雏。“扶上马送一程”,这个29岁的年轻人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也为这个嘎查带来了一项致富产业。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贫困地区只有通过产业,才能实现永久脱贫。胡尔勒镇围绕人人有措施、户户有产业、村村有集体经济的目标,把产业扶贫贯穿整个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为全镇贫困户开出了产业扶贫“菜单”:对无劳动能力和因智力因素不能发展种、养、加相关产业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和合作社利润分红和低保政策兜底等措施进行扶持;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菜单式”扶贫产业和鼓励劳务输出等措施进行扶持。在发展贫困户致富产业上,按照长期产业与短期产业结合,“种养”结合的模式,围绕“八项菜单”落实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养猪、养鸡、养驴、养马、种蘑菇、种软枣和蔬菜、种药材、种果树等产业项目。

据了解,胡尔勒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7户、1449人。现有贫困户126户322人。全镇通过产业扶持413户1153人。仅2018年就投入产业扶持资金将近800万元。

不只是贫困户,胡尔勒镇党委还将目光定格在全镇整体发展上。

今年以来,胡尔勒镇广大党员干部在镇党委的带领下,积极推进全镇农牧业结构调整工作。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由去年的10万亩减少到8万亩,促进土地有偿流转8万亩,鼓励群众外出务工或从事二三产业增收。全镇种植玉米8万亩,大豆5万亩,杂粮杂豆4万亩,青贮4万亩,水稻一万亩,谷子1000亩、药材500亩。

在养殖业方面,胡尔勒镇正发生着从天然散养向舍饲圈养、从粗放经营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从数量型饲养向质量型饲养的转变,全镇新增改良牛200头,羊5000只,养殖安格斯牛230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胡尔勒镇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用真心换来百姓信任和真情,用爱心燃起贫困户脱贫的信心,用干事创业的热情筑起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

2018年7月,胡尔勒镇党委被评委全盟脱贫攻坚先进乡镇党委。

初秋的苔莱花草原,鲜花开得更艳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