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百姓都说好就是真的好

——乌市环卫一体化改革侧记

2018-08-17 10:23 兴安日报

百姓都说好就是真的好

——乌市环卫一体化改革侧记

刘晓东  魏德仁

从今年5月16日实施伊始,乌兰浩特市环卫一体化改革就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百姓切实体会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感受到了民生建设的“温度”,改革不但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激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和对改革的认同。

见到彭余钊的时候,老彭正操着一口江苏口音和街坊们聊天。“不管啥改革,厕所问题解决了就是天大的好事。”老彭一句话就表达了对环卫一体化改革的认同。

彭余钊说的问题厕所就在他家附近,由于年久失修,加上缺乏有效管理,一段时间里,这个让百姓方便的公共设施却让人“望而生畏”。“太埋汰了!之前我还会打扫一下,后来实在是收拾不过来,有些维修的活儿也不是我们老百姓能解决的。”于是,老彭就去找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可这一找才了解到问题没那么简单:一个公厕地面上的卫生由办事处清扫,清掏工作由绿洁垃圾处理场负责,厕所维护是环卫部门的活儿,不是一个部门能处理的。由于环卫设施资源难统筹,作业标准、时间不协同,难免会出现“各扫门前雪”的情况。找来找去,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在附近租住了两年多的耿满良对这个问题厕所也是满腹怨言:“实在是没法用啊,半人多高的垃圾堵着厕所的门,进也进不去,没办法,只能去离家三四百米外的另一个公厕方便。”

由于问题突出、百姓反映强烈,5月24日,绿洁垃圾处理场组织人力对编织巷内的这个问题厕所进行集中清理。随着整整8立方米的垃圾被清走,厕所被修缮一新, 困扰百姓多年的如厕难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现在好了,问题都解决了。” “这回真是方便了。”……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是群众真情实感的表达,见证了环卫一体化改革后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环卫一体化改革,缘何让一个个市民感受如此之大?答案很简单,环卫一体化改革之后,全市的环卫工作由绿洁垃圾处理场统筹负责,整体工作细致入微,从具体问题抓起,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一些多年困扰群众生活的环境卫生问题得以快速解决。

在位于乌市五一辖区代钦路的林业小区,今年80岁的于桂梅老人连日来看啥都顺眼,干啥都精气神儿十足。“祛了30年的心病,能不高兴吗?”老人的心病就是家门口垃圾房北侧的小胡同。“从我住在这儿起那里边就满是垃圾,一年一年越攒越多,得有一人多高。冬天风大刮得哪儿都是,夏天那味儿就别提多难闻了。”老人出门看见烦,回家想起来烦,这一烦就烦了30年。

5月31日下午,绿洁垃圾处理场的19名环卫工人用了两天时间,清理出10多立方米的积存垃圾。于桂梅家附近的这条小胡同一下变得透亮,老人的心也就随之敞亮了。“必须得给咱们绿洁垃圾处理场点赞,太谢谢你们了。”于桂梅伸出了大拇指,不停地向现场的工作人员道谢。

与于桂梅老人一样,家住白音南路的市民范玉昌也曾被垃圾所困扰。范玉昌经营的自己家小超市内,货品全、干净整洁,买卖很是红火,可让他闹心的是超市门口的这条路。“多少年了,没个看,满道的垃圾,风一刮,到处都是。”位于城市南郊的白音南路,沿路有多家废品收购部,再加上一些新建小区,路上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太多,办事处缺少大型环卫设备根本没能力彻底清理,环卫工人每天光捡路面上的垃圾都忙不过来。环卫一体化改革后,绿洁垃圾处理场联合城管部门对废品收购部进行了规范,同时集中人力对沿街的垃圾积存点进行了清理,街路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代钦路、白音南路……类似的街路环境卫生改善不胜枚举。这些改变,细致入微地便利着人们的生活,让百姓更加舒心,社会更加和谐。

乌市环卫一体化改革是民生工程,干的都是实事,因为是实事,就更加要求实效和质量。环境卫生一体化改革实施后,共对和平、兴安、胜利、爱国、五一、铁西、都林、城郊、新城辖区的居民区及巷道内积存垃圾集中清理,清理小区及巷道共145处,累计派出工人1540人次,累计派出压缩式垃圾清运车12台次、大型工程车13台次、铲车16台次,其它清运车辆186台次,累计清理垃圾量共1902立方米、清扫街路16200延长米,有效解决了各辖区积存垃圾清理不彻底的工作难点,提升了全市环境卫生整体形象。

办实事、效率高,一组组数据印证了乌市实现环卫一体化无缝隙全覆盖的坚实足迹。环卫一体化改革真正做到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