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首家“智慧医院”实现掌上服务

2018-08-16 16:09 新华网

患者正在通过“一站式银医通”自助服务进行缴费

互联网改变生活,也正在改变医疗。只要手机在手,无需排队就能完成预约挂号、实时候诊、查询报告等一系列就医程序。昨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智慧医院”,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实现线上支付功能的医院,今后将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就医服务。

门诊全程实现线上支付

过去走流程,排队、候诊,算下来需要2至5个小时。但是今后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看病,就医时间大大缩短。

据了解, “智慧医院”服务平台采取“医院内部平台+微信入口+支付宝入口”的模式,患者无需下载安装APP,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服务窗关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能访问“服务平台”。通过查询就可获取“智能AI导诊、预约挂号、当天挂号、就诊指引、我的账单、检验检查、我的住院、就医反馈、健康资讯”等从门诊到住院、从院内到院外、从信息流到资金流、从医疗到健康的全流程闭环医疗健康服务。

在现场,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亲身体验了“智慧医院”带来的便捷服务。关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后,点击“互动”、在“我的信息”中填写个人信息,之后便完成了注册绑卡。随后,在选择预约挂号时:点击“导诊”—“预约挂号”—“选择科室”—“选择医生”“选择时间”。在就诊过程中如果需要诊间支付,患者只要点击“推送的信息”或“我的账单”就可以进行线上付费。针对每个患者的检验检查:待检验检查报告出来后自动推送到手机,就可点击信息进行明细查看。如果患者想了解自己住院期间的花费情况,点击“我的住院”,通过“预约金缴纳”“每日清单”“住院费用”等信息进行查看,就可以看到每一项内容一目了然。就诊结束后,如果想要对此次就医点评,只要点击“互动”中的“就医反馈”可以直接进行评价。

通过“智慧医院”的服务平台,患者预约、挂号、候诊、引导、支付、报告全流程都能通过手机完成。记者了解到,每个就医账户可以绑定三个人,每天挂号开放时间为早上7时15分,下午14时。还可以预约未来7天的就诊号。预约时段到达可优先就诊。就诊前不需要排队取号,直接到分诊台报到即可。支持远程挂号,平台直接挂号,直接就诊取药。

就诊前,患者可提前通过预约挂号平台选择就诊时间并支付费用;就诊时,医生开出的各项检查单,都会推送至手机,患者通过手机直接进行支付;各项检查结束后,检查结果也会第一时间推送到手机上,报告单、图像检查一目了然。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还在完善线上咨询功能,如患者对检查结果有疑问,还能在线向医生发起咨询,医生会利用空闲时间帮你解答。

线上支付功能的实现,满足了患者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进行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等操作,解决了患者来来回回排队等待的烦恼,大大提高了病人就医、医生服务病人的效率,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有效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线下服务方便患者就医

除了线上支付,记者在门诊大楼看到,40台“一站式银医通”自助服务设备分布在医院大厅。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自助服务设备,能为患者提供自助开卡、自助挂号、多渠道自助缴费、检查报告自助打印、医院信息自助查询等多项自助便民服务,有效节省患者就医时间和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并能有效节约医院资源和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便民、利民项目。

“只要插入身份证,根据操作就能完成各种医院门诊服务。办卡、挂号取号、缴费、打印结果、查询清单、消费记录,所有就医程序均可以完成,真是太方便了。”在自助机上完成就医程序的市民张先生开心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线下自助机医保支付功能正在完善中,线上支付实现医保缴费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智慧医院”二期工程中的主要内容。(记者 马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