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城乡活力竞相迸发

——科右前旗推进“五城同创”打造宜居城市侧记

2018-08-16 16:09 兴安日报

城乡活力竞相迸发

——科右前旗推进“五城同创”打造宜居城市侧记

时秀霞 

远看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近看整洁的路面、干净的住所处处成景。每到清晨和夜晚,广场、公园、步行街上,科右前旗人或轻歌曼舞,或跑步健身,或吹拉弹唱,丰富多彩的广场文化活动使这里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这个依山傍水的新城,街道宽展,建筑齐整,夜景迷人,公园绿地多。同时,依托自然人文资源建起了不少旅游景点,这只‘山中凤凰’跃跃欲飞。”无论是归来的游子,抑或是看景的客人,前旗,已在他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烙印。

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小城镇综合改革,再到中心城区的环境整治,从点到线到面,“大美前旗”展现在人们面前。全旗森林覆盖率达32.27%,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0.2%,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1.5万亩,新址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精雕细琢的札萨克图公园刷爆百姓“朋友圈”,已成为城市品牌新标识。新址实现主次干道“全天候”保洁、“无缝隙”管理,完成停车泊位施划工作。人均绿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噪声环境、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等指数持续保持优级。民生领域支出达2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企业职工基础养老金人均提高131元,支出各类救助、补助资金1.25亿元,养老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美的不只是好生态,宜居住,还有“宜业”的好环境。谈及在前旗的投资理由,内蒙古鼎城珠宝文化产业园负责人翁展强说:“前旗对我们入驻企业很重视,让我有信心在这里创业。”近年来,前旗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体制创新,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大幅度精简,并对审批和办理时限进行压缩,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3项,提高行政效率,为企业创造了良好投资环境。内蒙古东翰航空无人机制造、前旗稼禾农业、兴安盟泽强药业等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第一个数据运营中心项目落户前旗。全旗工业生产捷报频传,实现工业总产值1.128亿元,同比增长8.9%。 

公交车上自觉为老人让座,买菜大妈与小孙子一起将地上的垃圾捡起……文明和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已成为前旗形象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前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进“平安前旗”建设,加强“文明社区”建设,评选“前旗好人”“道德模范”,百团千场下基层送演……《生生不息的札萨克图》更把传统民俗文化变成了可欣赏、可传承、可体验的旅游文化产品,乌兰毛都草原那达慕、察尔森冰雪渔猎节……前旗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玩在蒙古包,吃住农牧家,不仅把前旗玩‘透’,还体验了民俗活动!”第二次来前旗游玩的北京游客李良对这里感到很满意。前旗“三线七点、两区三镇”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的形成,大力引进和建设文化旅游项目。“九站式乡村旅游”叫响了品牌,再加上日趋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贯穿全年的采摘、那达慕、露营大会、全国钓鱼邀请赛等活动壮大了旅游产业集群,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到来。目前,共接待游客68.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1亿元。 

前旗人围绕建设打造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和山水园林式宜居城市,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让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乡活力竞相迸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