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小菜棚培育大梦想

——中旗代钦塔拉苏木金星嘎查农民周英才的致富路

2018-08-16 16:09 兴安日报

小菜棚培育大梦想

——中旗代钦塔拉苏木金星嘎查农民周英才的致富路

佟崴

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金星嘎查有这样一个人,见他的第一面都会觉得他只是个普通的农民,挽起的袖子、沾着泥土的裤脚、憨厚的笑容,任谁都不会将他和年纯收入10多万的“名人”联想到一起,可就是这样一个看着毫不起眼的“小人物”却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闯出了“大发展”。他就是金星嘎查农民——周英才。说起周英才就不得不提让他“声名远扬”的蔬菜大棚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暖棚,700多平方米的冷棚,日均产500斤韭菜,年净收入达10多万元,这些数字组合起来铺成了他的致富路。

周英才平时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可当说起他的“致富经”他却有着说不完的话。10多年前,周英才还只是个靠天吃饭的普通农民,每年卖完粮就进入了长达5个月的农闲时节,闲不住的周英才就琢磨着怎样既不浪费冬闲的时间又能增加点收入,看着自家空旷而又萧瑟的园子他萌生了盖蔬菜大棚的想法。周英才为人勤恳,又肯动脑筋,在有了盖蔬菜大棚的想法之后,他就开始多方打听、查书、看报、向有经验的人取经,最终决定先在自家的园子里盖两个大棚种韭菜。问他为什么要种韭菜,周英才乐呵呵地说,之所以选择种韭菜是因为韭菜好打理,种上一年护理好菜根就可以好多年不用再种,只是一茬又一茬地割了卖就行。在这期间,周英才还得重拾他的老本行——种地。一年下来,周英才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周英才的致富路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销售方面,没有市场、没有经验,他就是靠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儿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刚开始跑销售的时候他用摩托车,每天起早割韭菜骑着摩托穿梭在各大市场,慢慢地生意有了起色就换成了三轮车,从三轮车又升级成了轿车。通过十几年的拼搏努力,周英才的蔬菜大棚从2个发展成了8个,收入从一开始的一天100多元到现在1000多元。

说起他创业这十几年间的变化,周英才说,最厉害的还是科技的发展,现在有了微信群,每天需要什么蔬菜、需要多少以及价格都通过微信定好量和价钱,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既方便又快捷。“现在每年光是蔬菜大棚的纯收入就有10多万呢!”周英才说起自己的年收入既骄傲又自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