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人才振兴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培育实用人才团队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8-08-16 09:58 兴安日报

人才振兴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培育实用人才团队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孙丽娜

在阵阵欢笑声中,游客们采摘、垂钓、捉河蟹、骑马、射箭,体验着牧野乡村之旅。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军的脸上满是笑意。

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嘎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2016年底巴彦敖包嘎查整体脱贫。当地的农牧民也走上了“护生态、卖风景”的生财之道,过上了“吃生态饭、发生态财”的好生活。巴彦敖包嘎查不断强化人才支撑,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努力汇聚各方力量,建设一支“有觉悟、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建设“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巴彦敖包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人才队伍“强”起来

“‘锻造过硬班子,实现新的发展’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日前,在巴彦敖包嘎查“两委”换届选举中,张军又一次以满票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

巴彦敖包嘎查以“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从农村致富能手、年轻党员等群体中,选拔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干事热情高的能人充实到嘎查“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提高了队伍的内动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聘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集体经济发展意识的老党员和致富能手任经济发展顾问,完善了班子结构, 进一步增强了嘎查“两委”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活力。“通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嘎查不仅摘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而且有几项重点工作还走在了全旗前列。有这样的嘎查“两委”班子,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说到嘎查“两委”班子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村民王凤友如是说。

近年来,巴彦敖包嘎查通过落实基层党建“1+2”制度体系,明确党支部职责,以抓党建来促脱贫攻坚,用主题党日活动来凝聚嘎查“两委”班子。在嘎查党支部的带领下,群众抓产业促发展,加大力度建设新农村。嘎查党支部以“双书记”周例会、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结合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制定嘎查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发挥好党员干部在创业带富和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充分提升嘎查“两委”班子为民服务能力,打造动力强劲的“组织引擎”。

集体经济“壮”起来

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党建+创业带富”“党建+旅游”新路子,推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动”起来。

巴彦敖包嘎查依托天然的山水景色,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生态农业为基,以美丽田园为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巴彦敖包生态旅游度假村,以鱼塘为中心点,配合周边水果蔬菜采摘园、蔬菜大棚、蒙古包、游泳池、肉牛肉羊养殖基地,打造“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农业种植、采摘、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在党支部的带动下,积极发挥合作社降成本、增效益、提高收入的作用,6个专业合作社交叉覆盖了全嘎查所有农牧户,户户都是合作社成员,人人都是合作社受益者。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提供服务,给嘎查集体每年带来30万元以上的收入。嘎查将集体经济收入用于为农牧民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年节有福利,年终还有奖金 ,让“农村人”享受了“城里人”的待遇。

巴彦敖包嘎查种养业致富团队入选了2016年度“草原英才”工程,并将2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建设生态旅游度假村,进一步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群众脱贫致富。“我因为身体原因干不了重体力活,在嘎查党支部的帮助下,我以扶贫资金入股巴彦敖包生态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每年都有分红。我还能到度假村打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也能增加一些收入。”村民宝万福说。

截至目前,巴彦敖包嘎查集体拥有固定资产1210万元,嘎查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0多万元,嘎查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乡风民风“美”起来

“今年,嘎查给我们这些过本命年的村民办了集体寿宴,我觉得很有意义,既减少了铺张浪费,又给我们老百姓减轻了负担。”王凤友说。

巴彦敖包嘎查从多方面入手,大力推行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实施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引导农牧民逐步改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陈规陋习,让群众从思想上接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乡风新理念,不断提高文明素质。

巴彦敖包嘎查制定村规民约,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赌禁毒协会,由嘎查“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老干部、老党员和有威信的农牧民任成员,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中的作用。建设便民食堂,为举办婚事和丧事的嘎查农牧民免费提供场地、音乐等服务;各户门前卫生实行“四包”管理责任制,组建了专业保洁队伍,配齐相应保洁器材,每天由专人对嘎查街道及周边垃圾进行清理,每星期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党员进行嘎查卫生集中清扫;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农牧民”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让农牧民在劳动之余尽享“精神食粮”,积极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牧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