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伊利启动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8-08-15 16: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伊利启动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

加速标准提升 助力品质中国

rmrb2018081516p30_b_副本

中国消费品标准化论坛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8月13日,以“领创国际标准 共铸中国品质”为主题的中国消费品标准化论坛在京举行。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就通过提升标准建设提升品质、打造核心竞争力等话题展开研讨。

今年8月,国家标准委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伊利成为乳制品行业唯一入选企业。在论坛上,伊利宣布正式启动该试点。

标准决定品质和竞争力

“标准决定品质,标准决定竞争力。”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消费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2016年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2018年7月6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审议通过……在此背景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和伊利集团联合主办本次中国消费品标准化论坛。

“要通过加速中国标准提升,助力品质中国建设。”开幕式上,国家标准委相关领导表示,消费品标准化建设有关规划发布以来,各部门单位、各地方积极推进规划落实,国内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得到全方面的发展,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市场环境持续优化,通过标准提升带动质量提升、推动品牌建设的成效逐步显现。

同样品牌的牛奶,为什么在黑龙江的产品和在广东的产品味道不一样,在辽宁的产品和在江苏的产品不一样?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认为,标准化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至关重要,要用标准保证食品安全,要让更多企业重视标准,参与到标准化引领品质、提升水平、保证安全行列中来,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舒心。

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升级

“5、4、3、2、1……”倒计时结束,论坛嘉宾触摸大屏幕上的启动按钮,“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启动”的大字出现在大屏幕上。

伊利入选第一批试点项目,优势是什么?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给出了回答:“拿我们的检测标准来说,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我们的检验标准和频次不但高于国家标准,还高于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很多国家。目前,已有不少伊利标准上升为国内外通用的行业标准,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品质升级。”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我们需要伊利这样的企业积极参与提升中国乳业标准化建设,能够帮助更多中国乳业企业意识到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更加主动自觉地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从而为推动中国乳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标准问题已上升至战略高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已经成为龙头企业的紧迫任务和重要使命。”张剑秋说。

将伊利标准对标世界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说:“搞好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标准化的‘化’字很重要,‘化’代表着规范,只有规范了,才能够提高企业和行业的专业水平。第二,试点项目需要兼顾质量和安全,要在守住食品安全标准底线的前提下,通过提升质量标准推动行业发展。第三,标准事关话语权,希望伊利能够通过标准化试点项目,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正是一系列乳制品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制定实施,才让中国乳业走向欣欣向荣。伊利作为龙头企业,一直积极参加并推进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建设。在国内,伊利是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多家机构成员,还加入了亚洲食品工业协会等国际组织,与世界质量认证检测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伊利乳科院副总经理云战友博士介绍,下一步,伊利将基于标准示范项目,打造标准化质量管理平台和产品研发管理平台,在数据基础上实现多方位监管,提高时效性、可靠性和决策速度,提升产品品质。

“伊利将以龙头企业的责任与能力,推动乳业行业标准化的全面建设,将伊利标准对标世界标准,将伊利品质打造为世界品质,助力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迈进。”张剑秋说。  (许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5日 16 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