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希望地”

2018-08-15 16:17 兴安日报

57cd659ba35f41a2be4911f4b7fb5d42_B_BASIC

夏日炎炎,微风吹过,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兴盛村千亩水稻茁壮成长形成“绿浪”,展现着一个深度贫困村迈向高质量发展、早日脱贫致富的希望。这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就是兴盛全体村民全面实现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希望地”。

兴盛村是位于巴彦高勒镇东部的深度贫困村,过去以玉米、绿豆等农作物种植为主。党的十九大以来,兴盛村党支部一班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寻求打破贫困局面之法,探索富民强村之路。兴盛村以种植业结构调整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水稻种植项目实施,用勇气与担当筑起了全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希望地”。

这是一片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希望地”。兴盛村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开辟向现代农业转型通道。村党支部大力度整合集中连片土地3000亩参与水稻种植项目实施,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负责项目具体实施的党员“创业带富”典范——天邦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近两百万元买入收割机、插秧机,实现了种植业现代化、精细化。项目负责人、党员白天成看到项目的高质量推进感慨道:“不能再按照原有模式发展生产了,作为党员我一定要站出来,用现代经营模式为全村致富闯出一条路来。”这片土地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方式为全村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带来了希望。

这是一片发展理念转变的“希望地”。兴盛村党支部一班人深刻意识到实现农民思想转变是破解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难题的关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理念一直贯穿其中。高效率的插秧机,对天气的准确把握,大棚温控育苗,技术员精确到毫米级别的插秧要求,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无不给当地农民带来强大的思想冲击。在水稻田里务工的村民感叹地说:“这水稻田产量高,效率高,这才是经济田呢!”兴盛村水稻种植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推动全村发展理念转变带去了希望。

这是一片实现脱贫致富的“希望地”。兴盛村自然条件恶劣,常年遭受山洪侵蚀,水土流失严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贫困程度较深,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为破解难题,兴盛村坚持“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将集体土地900亩投放项目中,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近40万元;发挥样板田示范效应,实现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增多;实施“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解决了40多人的就业问题,切实提高了贫困家庭的收入;将扶志与扶智贯穿其中,更是实现群众内生动力有效提升。“产业调整打开了村民的眼界,改变了原有懒散的村风,给村里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面对兴盛村巨大的变化,兴盛村村主任杨贵鹏深情地说。

走在兴盛村稻田的田间路上,无时不感受到现代种植业体系的逐步建立,无时不感受到农民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的逐步转变,无时不感受到勤劳奋进乡村风气的逐步养成。这里是一个深贫村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的“希望地”!

  (王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