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以农业思维抓牧业

——我盟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纪实

2018-08-15 09:57 兴安日报

以农业思维抓牧业

——我盟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李烨琳  

八月,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到了最美的季节。

远观,山丘起伏,翠色欲流,黑头肥尾的萨福克羊,黄白相间的西门塔尔牛,与五颜六色的野花一起,点缀着无边的绿,呈现着牧业原始的美。

近看,我盟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不用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取而代之的是农民乘坐现代化农机具在悠闲地进行劳作。如今随着农业机械化和科技利用率的提高,农民在田间劳作的时间在减少,这一切展现着农业现代的美。

农与牧在人们的不经意间发生了生产手段和生产水平上的失衡。而我盟的畜牧业发展与农业差距拉大,牧民对改良品种的重视程度差,实用先进技术的应用率低、生产模式上过于传统和保守,使得畜牧业发展缓慢。

我盟畜牧业如何向着现代牧业在弱项上奋起直追、跨步向前?

品种改良,从被动到主动

对于千百年来以放牧为生的牧民而言,观念上的每一点转变,生产上的每一步探索,都看似简单,却殊为不易。

几年前,全盟农牧业工作人员下乡入户发动牧户购买优质种羊,一只种羊的价钱近1万元,在农牧业局工作人员的多番努力宣传和鼓励下,全盟每年购进的种羊也只有10余只。那时候牧民肯花1万元买种羊的没几个人,牧民都觉得花那么多钱买一只羊不值得。而如今牧民对改良品种的看法大不一样。

现在不仅有牧民主动找农牧业局的工作人员订购种牛、种羊,去年全盟从澳大利亚进口了2000多只1.2万多元一只的种羊,牧民都抢着订购,因为数量有限只能排号购买,有的牧民购买不上,还会觉得很可惜。而一头1.6万多元的澳大利亚进口基础母牛,每头牛的补贴只有5000元,牧民的订购数却已达到了8000头。“在养殖水平相当的情况下,1只改良羊比普通羊最少增重20斤,1只羊就多收入200元。牧户的思想观念已经从被动改良转变为主动投入,牧民认识到了改良给他们带来的效益。”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张兴安向记者介绍说。

内蒙古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帮助我盟牧民做牲畜改良的社会服务组织之一。“2014年的时候我们一年才能销售出去100多只种羊,去年我们一年就销售了2000只。”内蒙古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文说,牧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销售量也越来越好,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近两年公司主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多羔羊的繁育。

内蒙古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仅是我盟畜牧业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盟还将引进一家种公牛站,种公牛站是牛改良的核心环节,全国仅有40余家。种公牛站的建立将为我盟牛的种源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全盟肉牛一年的饲养量是70万头,(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我们的目标是在一两年之内达到100万头以上。”张兴安说。

适用技术,从应用到推广

前些年,我盟的牲畜改良工作主要依靠盟旗两级畜牧站的专业工作人员。现在社会深化服务组织的涌现为我盟畜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近年来,为确保畜牧业持续发展、牧民持续增收,我盟更加注重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通过宣传、培训、引导等方式,鼓励有能力的牧民组建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培育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

多年前,当改良专业技术员把技术送到牧户家门口的时候,很多牧户都觉得这是在求他们把畜牧品种进行改良,在畜牧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牧户转变了意识,从被动受益变成了主动推广。“现在每年都会有很多牧民主动来找我们,让我们帮着做改良服务。这样的现象使得良种推广体系越来越完善,新生服务组织越来越多。”张兴安说。

内蒙古北方联合牧业科技服务公司就是我盟新生服务组织的其中之一。自2015年成立以来,为我盟牧民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改良羊和饲草料。“我们13个人一年要为牧民做10多万只羊的品种改良,还为牧民开设实用技术培训班,去年我盟培训牧民5000人次,这一年下来紧忙活。”内蒙古北方联合牧业科技服务公司总经理袁双全说。袁双全告诉记者,以前畜牧业技术员做的腹腔镜、胚胎移植、同期发情等技术在牧民看来有着很神秘的一面,现在这些技术通过培训,大部分牧民都掌握了,而且普遍都在使用。

近年来,随着我盟畜牧业推行的实用增产技术,包括改良、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技术得到大面积使用,畜牧业产量上升,劳动强度降低,效率提高。

生产模式,从传统到现代

千百年来,在牧区流传下来的生产模式就是早出晚归,随草而牧。自从禁牧政策开展以后,我盟畜牧业的生产模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草原保护与建设稳步推进,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我盟在畜牧工作中大力调整种养结构,强化草料基础,农牧结合,优势互补,狠抓优质高产人工牧草和草原保护建设。同时舍饲养畜、标准化养殖、草畜平衡等生产模式逐步确立。北繁南育、牧繁农育,也在牧民中开始流传。冬季农区气温比牧区要高,羊的消耗少,吃得好,很多牧民把羊赶到农区放养,这不仅减少了损失和饲养成本,羊的废弃物留在田间还可以作为农区的饲料,形成了绿色健康的生态链。“政策与实际相结合促成了我盟畜牧业越来越牢靠,发展劲头越来越足、水平越来越高。”张兴安坚定地说。

目前,我盟畜牧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达到47%,成为全盟农村经济和牧民增收的一大重要的支柱产业。我盟畜牧业发展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加大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步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