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蒙古族服饰秀出“民族范儿”

2018-08-14 10:14 兴安日报

张兆琪

来过草原的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美丽古老的蒙古族服饰,其中札萨克图蒙古族的服饰更是让人难以忘怀。经过几代传承,最终在科右前旗演变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瑰宝。札萨克图民间刺绣工艺属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工精巧、针法细腻均匀、服饰纹样粗犷、线条明快、色彩对比强、样式古朴典雅,是前旗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右前旗,刺绣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就是乌兰毛都苏木。

在2018·兴安盟那达慕暨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蒙古族服装服饰手工艺品大赛上,笔者见到了盛装出席那达慕的老额吉们,她们身上穿着的蒙古族服装、头上佩戴的配饰都是她们亲手缝制和制作的。

笔者在现场采访了两位老额吉,她们都是前旗乌仁额吉传承团的成员。

今年71岁的老额吉巴德玛告诉笔者,她从小受奶奶的影响开始学习蒙古族服装服饰刺绣技艺,自己家里的蒙古袍、腰带、靴子都是自己新手制作出来的,她现在已经把这项技艺传给了孩子,会一直传下去。

“我参加过很多次比赛了,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70岁的老额吉乌拉盖开心地对笔者说。老额吉乌拉盖在很小的时候开始做蒙古袍、马靴、头饰等蒙古族民族服装服饰,已有60多年了,手下作品也有万余件之多,个个栩栩如生,既有古老的民族服饰特征,又添加了自己的智慧创意,技艺精湛,所出产品让人爱不释手。

飞针走线,绣出人间真善至美。精雕细琢,彰显巾帼风采华光。一身漂亮的蒙古袍,男人穿起来更威武雄壮,女人穿起来更婀娜多姿,蒙古族服装服饰作为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前旗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不管经历多少年代,蒙古族服装服饰始终会如明珠般,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