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安达”情谊满兴安

2018-08-14 10:14 兴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这是金秋时节丰收的喜宴。

这是草原儿女吉祥的盛会。

这是民族团结欢腾的庆典。

锦绣兴安、天堂草原。在科尔沁草原最美的季节里,我盟隆重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 草原儿女心向党”为主题的“安达节”系列节庆活动之——2018·兴安盟那达慕暨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昨日胜利闭幕。

这是助力“五城同创”的辉煌乐章,这是建设“五个兴安”的草原礼赞,这是全盟160多万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情赞歌,这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豪迈宣言。

“那达慕”在蒙古族人民的心中古老而神圣,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数百年来,“那达慕”一直在兴安大地上流传发展,承载和孕育了兴安民族文化、草原文化。经过岁月的积淀和经久的传承,如今,“那达慕”已经成为兴安各族儿女共同的节日。自1999年全盟首届那达慕大会开幕至今,全盟先后多次召开那达慕大会,备受全盟各族干部群众的喜爱,是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团结友爱的生动体现。

“安达”是蒙古语,汉语意为“兄弟”。盟委、行署以“安达”为名举办系列节庆活动,并将那达慕大会确定为重要节庆内容,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盟委、行署以“民族团结一家亲 草原儿女心向党”为主题,举办那达慕大会,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又是在顺应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友爱、手足相亲的共同愿望。

兴安盟由蒙古族、汉族、满族、回族、朝鲜族等38个民族组成,在我国民族工作史上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1947年5月,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诞生。从此,兴安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2013年8月,国家民委把兴安盟作为内蒙古唯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试点地区之一。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第一站就来到兴安盟,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光荣的历史、巨大的关怀,兴安各族人民深感自豪、备受鼓舞。盟委、行署团结带领全盟各族人民,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的决心与努力,受到国家民委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16年8月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

千里草原孕育万顷风光,政通人和铸就民心所向。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勤劳勇敢的草原儿女牢记嘱托、守望相助,心连着心、手牵着手,将党的关怀化作奋进的力量,为草原腾飞不懈奋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