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贫困户脱贫“不差钱”

2018-08-13 16:24 兴安日报

贫困户脱贫“不差钱”

——乌市持续推进金融扶贫富民工程

谭艳丽

因学、因病、因灾,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对症下药”的脱贫举措一项接着一项。其中,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就是将政策聚焦在有劳动能力、有脱贫致富想法的贫困人口身上,通过资金帮扶,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的窘境。

在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今年30岁的韩济园在猪圈里照看刚出生的猪崽。“年初参加了市扶贫办组织的产业发展培训,我很看好养猪产业。因为家里原来养过猪,有经验,而且市场也很好,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启动资金。”韩济园说。

父母身体不好,弟弟和妹妹还在读大学,作为家里的大姐,韩济园很自然地扛起了生活的担子。

“要不是有金融扶贫的5万元贴息贷款,我还真发展不起来。年初买了15头母猪,现在已经繁殖到36头,一年下来至少也能收入5万元以上。接下来打算建一个规范的猪舍,扩大养殖规模,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对于下一步发展,韩济园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

“缺资金,是制约一些有思路、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瓶颈,通过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的支持,可以帮他们培育起长期稳定的产业发展基础,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乌市扶贫办副主任王忠伟说。

在政策指引和金融资金的撬动下,韩济园走上了发展产业的道路。对于邻村返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董永强来说,金融贷款这笔钱算是“救了急”。

“今年我又承包了3栋大棚,计划种植黄瓜、西红柿、茄子,但是大棚需要重新改造,手里没钱干着急啊,幸亏贷款下来的及时,要不大棚就种不上了。”拿到了5万元贷款,董永强及时购买了大棚膜、棉被、吊绳等物品。如今,大棚内种植的各种蔬菜已经赚了两万多元钱,今年他预计能收入8万元。下一步,他还打算实行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并通过电子商务的渠道进行线上销售。

让想干事的群众干成事。乌市将金融扶贫贷款的重点放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扶贫产业上,实行贫困户贷款先行政策,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产业启动和易地扶贫搬迁资金。

“要最大限度的放大扶贫资金对贫困户的效益。”乌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乌市扶贫办与银行系统协调,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年龄放宽至65周岁,并且采取无抵押、无担保的方式,由市扶贫办全额进行贴息,确保贫困户收益。

截至目前,乌市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已累计发放3.2亿元、8037笔,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1笔、1795.12万元,贴息161万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