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开启党建“总枢纽” 激活脱贫“动力源”

——前旗归流河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侧记

2018-08-13 10:04 兴安日报

开启党建“总枢纽”    激活脱贫“动力源”

——前旗归流河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侧记

本报记者  振兴

当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迎风飘扬,贫困群众就找到了主心骨。

“搬离危旧房,住上了新房子,幸福着呢!”在科右前旗归流河镇白音居日合嘎查幸福互助院,84岁老人王桂兰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嘎查党支部的帮助下,我开起了饲料加工厂,有了稳定的收入。”在居力特嘎查,村民赵玉海的声音格外响亮。

……

党组织是“指挥部”“桥头堡”,党员干部是“先锋队”“突击队”。归流河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全面“领航”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役。

在鲜红的党旗指引和带领下,贫困群众阔步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筑牢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也是群众的“主心骨”。

归流河镇党委明白,“主心骨”硬起来,贫困群众“腰杆子”才能挺起来。于是,一场“主要精力向脱贫攻坚聚焦、重要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的脱贫攻坚战拉开序幕。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党组织。

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居力特嘎查村民赵玉海感慨万千。那时候,日子过得很艰辛,一家人在贫困中苦苦挣扎。

然而,嘎查党支部并没有忘记他们一家人。2017年,嘎查党支部投入3万元,帮他开起了饲料加工厂和电焊铺,让他们一家人开始了有奔头的日子。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居合嘎查贫困户包双海在嘎查党支部书记、宜居人合专业合作社成员包胜利的带动下,去年种植了5亩黄瓜,亩收入达到了5000元。 尝到甜头的包双海今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种植了10亩黄瓜,收入也是节节攀升。包胜利还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务工,不断增加家庭收入。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基层组织,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必须靠前,组建脱贫攻坚“突击队”。

归流河镇通过抓班子建设、抓组织生活、抓机制落实,全方位建强基层党组织。同时,通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努力培养一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党员队伍,实现“每一名党员都有联系户,每一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党员干部们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关心等方式,及时了解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向党支部反馈,党支部在党员大会时研究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向镇党委报备。

积极开展党员“创业带富”行动,充分利用党建直通车、技术学校、党员短期实践培训基地等培训资源,结合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和贫困户需求,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同时,不断健全帮扶机制,引导党员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传技术、出主意、选项目、帮生产,带动和帮扶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柴多火旺,水涨船高。如今,归流河镇基层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可靠保证。

注入源头活水——以产业提升发展质量

“这些牛是脱贫路上的‘拓荒牛’。”在归流河镇肉牛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内,看着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园区负责人陈立新的心情格外舒畅。

肉牛扶贫产业示范园区位于光荣嘎查,是归流河镇扶贫重点产业,总投资1200万元。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将实现产值900万元,净利润将达到400万元以上。

产业是从最深处拔掉“穷根”的最有力抓手。归流河镇按照“全党抓扶贫、重点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的思路,以党建助力产业扶贫,确定了发展小规模大群体的肉牛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我们采用‘政策支持、社会参与、科技支撑、市场导向、企业运作’的新模式,由政府牵头组织带动合作社发展,建设养殖基地,并辐射农户参与养殖。”陈立新说,园区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建立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每一名托管基础母牛的贫困群众一年分红可达1200元,而且嘎查按照投入财政资金的6%—8%的比例抽取分红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园区建立以来,发挥着“四个平台”的作用。2016年—2018年,贫困户通过园区选购优质基础母牛1368头,园区成为贫困户选牛购牛的平台;现有125户、246人的249头基础母牛在园区托管,园区成为托管平台;截至目前,园区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8个班次,培训人数达1360人次,成为技术培训平台;园区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8人,成为贫困户就业平台。陈立新说:“园区在提高养殖效益、减少草原压力、保持生态平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着力打造肉牛养殖这个重点产业的同时,归流河镇积极创新扶贫产业模式,拓展扶贫产业向各个领域延伸,让群众得到实惠,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在巴达仍贵万亩水稻休闲示范园,微风吹拂稻田,荡起层层绿色“浪花”,“旱改水”项目让贫困群众鼓起腰包;在居合嘎查露天蔬菜示范园区,黄瓜喜获丰收,一辆辆载满黄瓜的车辆驶向订单回收企业——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嘎查“宜居人合”农家乐扶贫产业园也实现了盈利,进一步增加了嘎查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与此同时,林果业、肉驴养殖、生态旅游等产业也加快发展,让贫困群众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在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带动、支持下,归流河镇扶贫产业遍地开花,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多元化增收。

目前,归流河镇扶贫产业项目已覆盖22个嘎查,扶贫产业拓展到一二三产业相关领域,不仅与贫困户建立了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还进一步增加了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双赢。

精准扶贫斩“穷根”,党旗飘处力无穷。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归流河镇,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他们的冲锋陷阵让一个个落后的村庄换了容颜,让曾经贫穷的人们张开双臂,迎接美好生活的到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