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IMF专家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前所未有”成就

2018-08-08 16:11 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启示录)IMF专家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前所未有”成就

中新社华盛顿8月5日电题:IMF专家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前所未有”成就

中新社记者刁海洋

“如果用一个词描述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会称之为‘前所未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及太平洋部高级经济学家丁鼎如是说。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经济学家,丁鼎7月31日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人民币汇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等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国与世界均因改革开放受益

丁鼎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巨大成就,坚持改革开放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他说,4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现在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年间,中国成功让八亿多人摆脱贫困。

丁鼎表示,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如期完成,这又将是人类发展历史上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丁鼎表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果断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对世界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拉动作用。

中国改革成果可喜开放需再加快

丁鼎表示,中国官方已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即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不再单纯追求速度和数量,而更注重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

他表示,IMF认为中国过去几年的改革进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比如,中国有效降低金融风险;经济增长对信贷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在解决产能过剩、防控污染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对于金融监管,丁鼎表示,这项工作可能会对金融系统产生影响,并可能会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但这是应该坚持的。他说,中国金融市场过去的扩张程度使金融系统积累了风险。IMF支持中国监管机构持续加强金融监管。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丁鼎表示,IMF经评估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在2017年基本稳定,人民币币值大体符合基本面。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波动,他表示,正常的波动是好事情,可以有效减少外部因素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丁鼎同时表示,中国一直在进行对外开放,但开放的步伐需进一步加快,开放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中国在经常项目上的顺差持续减少,但依然很大。对此,丁鼎认为,中国仍应考虑如何刺激消费,扩大内生需求。

中国将持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丁鼎认为,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速在放缓,但鉴于中国经济体量庞大,中国未来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还将是巨大的。他表示,根据IMF对世界经济所作的展望,中国在未来五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保持在30%以上。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贡献的重要途径。他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缺口很大。有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这将对参与国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IMF乐见中国在这一领域发挥作用。

对于贸易问题,丁鼎表示,IMF始终鼓励相关各方通过现有国际贸易体系解决争端,避免采取非常规措施。他认为,相关各方应通过世贸组织有关机制解决争端。他表示,中国是国际贸易体系的受益者,也将成为这一体系的捍卫者。(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