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更自信

2018-08-08 16:11 内蒙古新闻网

“当前,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期待中国表明立场和态度。”从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可以洞见,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自信和风范正日益凸显。

四十年前,邓小平同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什么叫社会主义?它比资本主义好在哪里?每个人平均六百几十斤粮食,好多人饭都不够吃,28年只搞了2300万吨钢,能叫社会主义优越性吗?”邓小平同志的这一问,向世人发出中国共产党要重新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明确信号,不仅掀开了石破天惊的思想解放运动,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伟业,而且也预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荣景。

有对比、有经历才让中国人的“自信”其来有自,从四十年前“被开除球籍”的焦虑难掩,到四十年后“四个自信”的油然而生,从四十年前“外国月亮比中国的圆”的崇洋媚外到世界各国“孔子热”“中文热”成为流行......,这是为什么?正是缘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为中国带来的巨变堪称天翻地覆,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模式提供了不容置疑的经验事实支撑,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中国经济总量的世界排名,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第11位,连续超过法、英、德、日等诸强,在2009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制造业规模在2010年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GDP从1978年的3600多亿到2017年的82.71万亿人民币,剧增了23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四十年间也增长了将近100倍。高铁、神舟、国产航母、“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天眼”射电望远镜等等一系列“大国重器”的相继问世,完美地诠释出中国模式的蓬勃生机。扶贫攻坚,让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民生兜底,快速建立覆盖13亿人的全世界最大社保体系。注重公平公正的中国发展模式,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前进定力,让社会主义中国成功规避了给众多后发现代化国家带来灭顶之灾的“拉美陷阱”,正在不打折扣地兑现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的庄严政治承诺,中国富了,中国强了,我们改变了国家,国家改变了我们,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跨越完成!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有理由自信,中国人有理由自豪!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迈开自信的大步,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世界的美好未来!       (王莉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