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夷居中国:东亚大陆人类简史》

发表时间:2018-08-07 16:24来源:中国文明网

W020180730541762365527

《四夷居中国:东亚大陆人类简史》, 张经纬 著, 中华书局

【看点】第一个在中亚大陆长途旅行的中国人是谁?他的出行路线是怎样的?他又为何选择这条路线?老马识途的故事与齐桓公称霸有何关系?为何“满天星斗”的文明总是出现在两股人群迁移的交汇处?本书不仅提出了诸多有趣的问题,也提供了解答这些问题的钥匙。

【推荐理由】本书是学者张经纬的一部人类史著作。用人类学的思维解读东亚大陆人类活动的规律,通过对以文献记录为代表的人文产物进行分析、解读,来重建古代东亚大陆人群的“起源”与迁移方向,探寻不同人群之间文化互动的基本情况,归纳人类迁移的动力之源,并形象地用齿轮模型来演示。在写作上,作者特意选取了大众熟知的历史故事作为例证,提高了可读性与通俗性,使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的起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