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改革开放的中国智慧

2018-08-07 16:24 江西日报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间,中国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开放为何能成功地推动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正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未来又将走向何方?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推出新作《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梳理。

细说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

以1978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改革起始,到2018年为40年,其间中国经历的巨大变化是几千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世界经济史上也是罕见的。而在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的1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种变化更显突出。改革开放成就最突出地表现为民生的普遍改善。在经济高速增长和居民收入整体提高的过程中,政府实施了大规模的农村扶贫规划,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并在推动城乡就业扩大的同时,加强了劳动力市场规制,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保护机制,为劳动力市场上的脆弱群体提供了基本安全网。这些无可争辩的事实表明,40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包容式的。但是,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速度快慢不一,社会保护得到改善的程度也有差别,表现为居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扩大和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等,都构成不容回避的政策挑战。

在《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一书中,蔡昉从经济与历史的角度解释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同时也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做出判断,揭示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立足于在人口红利、扶贫、农业等方面的长期专业研究,蔡昉提出了中国应当从依靠人口红利向获得改革红利转变的思路,探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实现向高收入阶段过渡的路径。

之所以将书名定为“四十不惑”,蔡昉表示,这本书不是简单去讲中国故事,或是重复过去已经取得的理论上的共识,而是借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节点,带着问题意识对中国的发展进行更深层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表示,《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写得既通俗,又深入,令人启发。蔡昉同志利用他的优势,在人口红利、扶贫、农业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论述,无论是论述上、深刻程度上,这是一本比较全面的经济学领域书籍,对当今中国发展作客观的描述与阐释,使中国发展更具象呈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表示,《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这本书虽是纯学术方面的,学理性比较强,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书中提到的中国经济渐进式的没有总体蓝图规划的起步与中国农村的改革进程是不谋而合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从三个方面评价《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首先全书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但又保有深刻的学理性,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学术积淀;其次全书严谨、规范。该书是在规范的经济实证研究方法、规范的逻辑、规范的框架和范式的基础上诠释中国改革开放;再者全书着重讲述中国经济当前的问题和未来面临的挑战,与一些就事论事谈中国经济的读物相比更具深度和实用性。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也都对本书及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做出了高度评价。黄群慧表示,蔡昉在《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一书把很多难处理的矛盾和问题处理得非常好。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2008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年,这主要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这代人,是全新的一代,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变革共同成长。

“接棒”人口红利改革挖掘经济新潜力

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加速消失,如何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蔡昉表示,在新的历史阶段,要通过改革挖掘出新的潜力,要从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未来经济工作的核心就是继续发挥改革充分条件,把所有的潜力都动员起来。

“正确的改革开放一定能解放生产力,相应增强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革开放是充分条件。”在蔡昉看来,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给国人带来的启示。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不可能永远保持原来的高速增长,但必须延缓经济增速下降速度,从而保证到2050年时平稳成为高收入国家。“让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慢一些,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只有靠改革。”

蔡昉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生产要素尚有一些潜力可挖,比如,中国农村劳动力比重为20%多,高收入国家平均仅为4%,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大量的劳动力供给,此外,中国的教育水平和高收入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仍可通过大力发展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增加生产要素潜力。

“要想挖掘这些生产要素的潜力,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改革,没有改革就挖不出来这些潜力。”蔡昉表示,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人们改革的关键作用,每个领域都有每个领域具体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正确的改革措施激发潜力,比如,户籍制度改革对于激发农村劳动力的意义,金融体制改革对于国家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意义,等等。“改革是可以直接改善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提高生产率,最后能够提高增长速度。”

在《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的座谈会上,蔡昉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两大启示。

一是在一个根本目标的指引下,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拘泥于模式。中国的改革最初是没有蓝图的,但有明确的方向——即为了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这样一个根本的目标,中国可以借鉴所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所以中国接受了市场经济。

二是正确的意识形态才可能真正让改革向前推进。以扶贫为例,扶贫的边际效益是递减的,越到最后,剩下几千万贫困人口的时候,就越难推进。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国家都推不动了。在这个时候,当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才真正管用。意识形态其实在中国的改革中起关键的作用。当前中国还剩3000万贫困人口,其中至少有1000万是65岁以上和持证残疾人,预计在2020年全部脱贫,要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形态。“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成就,都是意识形态正确取得的成就。目前中国有很多改革还不能够推进,真正能够让改革继续向前推,也得靠正确的意识形态才可能推动。”   (姜鲍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