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根基层十七载的“最美”女警

2018-08-06 16:19 兴安日报

扎根基层十七载的“最美”女警

——记扎赉特旗公安局光明派出所副所长吴飞

建成 于磊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练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人民警察应该焕发着一种阳刚之气,更加倾向于雄壮、力量、速度、爆发一类的名词。然而,在扎赉特旗公安局的警营中,有那么一抹鲜艳夺目的红,是不可或缺、难以替代的,她是拥有娇柔之美却不失英姿飒爽的“最美女警察”。

在同事眼中,她是奋战在基层一线巾帼斗士,还是一位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的大姐;在百姓心里,她柔情似水、古道热肠,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在亲人眼里,她却不能算得上是一位称职的妻子、合格的妈妈。她就是扎赉特旗公安局光明派出所副所长吴飞,被人们称为“最美的女警察”。

吴飞参加公安工作17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从开始的户籍内勤民警成长为扎赉特旗公安局光明派出所副所长,分管户籍内勤和治安内勤两项工作。

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美在基层一线

内勤工作实则为派出所的“大管家”,既要为办理户籍事务的群众服务好,同时还承担着派出所文字材料、行政后勤、综合管理等方面的事务,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纷繁复杂是内勤工作的一大特点。吴飞习惯了多年来的窗口工作,虽然如今作为分管户籍的副所长,可她还是坚持每天上班后先到户籍室为排队等待的群众办理各种户籍业务。中午在办公室处理内勤事务,整理相关档案、材料,上报各类报表,遇到专项行动或重大工作部署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在17年的户籍工作中,吴飞为辖区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60000余人(次),出色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换证任务。经她手办理的户口迁入迁出达16000余人(次),死亡注销2200余人(次),出生落户6200人(次),为群众办理户口项目变更等175000次,扫描照片40000人,整理档案资料5200册,而所有户口登记、迁入、迁出、死亡注销手续和她主管的档案材料全部整理得规范有序,归档及时,光明派出所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因此晋升一级达标档案室。

铁骨柔情,不惧苦累,美在百姓身边

金杯银杯换不来老百姓的口碑。吴飞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在工作岗位上,吴飞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要做的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自担任户籍内勤以来,她做了许多为民排忧解难的事情,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冬,光明派出所辖区内的一位老大娘,儿女长期在外打工,需要办理户籍业务,但双腿有疾行动十分不便。得此信息后,吴飞带领户籍民警冒雪上门服务,进门后,吴飞俨然成为一个“雪人”,大娘满眼含泪握住了吴飞的手,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清廉为本,正气做人,美在人格之巅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作为户籍室的“火车头”,吴飞经常对同事说:“强人者必先自强,律人者必先自律。”在廉政知识学习中,她如饥似渴,工作之余,加班加点的学习。她立足本职岗位,勤廉持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干任何事情,要的是人格,要的是一名警察的原则,要的是一名党员的形象。”这是她挂在办公室墙上的座右铭。

公而忘私,大爱无言,美在亲人心间

吴飞时常说:“在同事们的眼里,我可能是一名称职的人民警察,但在丈夫和儿子眼中,可能算不上是一位称职的妻子和合格的妈妈。” 吴飞的爱人也是警察,繁忙的工作让他同样无法照顾家庭,对于家中琐事,吴飞不是晚就是拖,不是忘记,而是有心无力。17年来,她脑海里节假日是一个很不确定的概念。记得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天吴飞早晨六点多就去了单位,一直忙到天黑,孩子放学的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她才匆匆赶到学校接上孩子。见到妈妈的孩子哭了,吴飞也默默地流下了愧疚的泪水。为了工作,她几乎牺牲了家庭,牺牲了作为一个女人应有的兴趣和爱好,无暇照顾家人、孩子,没有时间逛街、休闲,她的孩子因为常常同她一起在单位加班,被戏称为“派出所长大的孩子”。

转眼17载,回想这段岁月,吴飞感受到了工作的艰辛和繁忙,更尝到了其中的甜蜜与幸福,因为她早已爱上了公安事业。她是绽放在警营中的一朵俏丽的格桑花,她用实际行动阐释着警花的别样美丽,用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情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