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由“贫困村”到“四好村”

2018-08-06 16:19 兴安日报

由“贫困村”到“四好村”

——扎旗阿尔本格勒镇白辛嘎查创建自治区级文明村镇纪实

b555be18cbb94502954744332f172eed_b_B_BASIC

鸟瞰白辛,秀美乡村

3dc0def3e7a94ad597eab5ce45518305_b_B_BASIC

文化激发内生动力

c413e1b9bce64a77b0b5f7ae6ba226d0_b_B_BASIC

天真浪漫的童年

李静

绿化带规划整齐,文明墙造型别致,路灯别具一格,排洪渠牢固坚实,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千亩水稻良田,万亩高标农田……几年前,这些想都没有想过的景象,如今在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白辛嘎查却成为现实。

自2011年以来,白辛嘎查共协调和投入资金近亿元,以发展生产、壮大产业、扶贫扶智为主要工作措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精神面貌实现整体转变,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两促进。2017年,白辛嘎查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村镇。

昔日穷乡今日富

“困难有人帮,牛羊都托养,致富有产业,吃住不发愁,生活大变样!”走进白辛嘎查,不论是嘎查干部还是村民,都对这两年村上的变化赞不绝口。

“我们现在的养羊小区采取合作社经营的模式,由政府提供棚圈和青贮窖,26栋羊舍由大户经营,为嘎查的70户贫困户每户购进10只基础母羊作为‘铁羊’投放到养羊小区,由合作社的大户统一养殖,合作社每年为贫困户投放的每只羊分红200元,扶持贫困户发展,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得到2000元的分红。”白辛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刘建昌向笔者介绍说。

昔日的白辛嘎查基础设施较差,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艰巨。自2013年以来,白辛嘎查紧紧抓住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旗县的机遇, 借助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帮扶,瞄准扶贫对象,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实施“造血”式扶贫,为贫困群众开拓致富路。

2013年至2017年,白辛嘎查共投入4000多万元落实土地整理项目,对嘎查2.6万亩耕地进行综合整治,整治率达75%,土地整治项目覆盖全部贫困户,整治后人均年收入增加4200元以上。在改善生产设施的基础上,白辛嘎查又重点推进产业项目,投入285万元,在2013年建设占地1000亩的现代畜牧业园区,建设看护房、棚圈,可入住26户,每户占地面积800平方米,采取村民自愿入股的形式,养殖大户先入住小区发展舍饲养殖,并将收来的租金每年给每个贫困户分红;建设了千亩果园,种植5.2万株沙果树。其中500亩属于贫困户,另外500亩属于村集体。这一举措不仅壮大集体经济,还让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白辛嘎查还建设了占地2.7万平方米的饲料加工厂,每年的承包费达5万元;购买了10台大型农机具,组建了金骏马农牧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作物收割—秸秆加工—舍饲养畜”的循环链条,既解决了舍饲养畜饲料来源,还通过销售剩余饲草料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2017年,嘎查又争取到帮扶资金140万元,购进了120头牛,利用畜牧园区空闲的两栋棚舍,发展育肥牛养殖,育肥牛和棚舍出租给合作社,每年按投入资金的15%提取租金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0人,其他作为村集体收入。通过该项目建设,贫困户人均收入可达到4000元以上。目前,白辛嘎查各类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0万元。

一项项产业精准落实,一户户百姓增收致富,如今的白辛正朝着“在脱贫达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努力。

幸福生活看今朝

“来来来,快进来坐,别客气!现在咱这房子也盖好了,路也铺平了,以前没事儿的时候,屯里人就聚在一起唠唠嗑、打打麻将,现在没事儿的时候可以在书屋看看书,晚上还可以去广场跳跳舞。”说起这几年嘎查里的变化,村民刘德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原来我们这里都是土墙,这家高、那家矮,一点儿都不整齐。现在统一了标准,多好看。”刘德海看着自家的院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墙修好了,树栽好了,水泥路也修好了,咱们不比城里差!”

近年来,白辛嘎查以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为统揽,以产村相融为载体,以“交通先行、产业跟进、农户聚居、服务配套”为路径,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扶贫开发,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嘎查的生产生活条件,还带动了一方产业与经济的发展。现在,村民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的梦想逐步变为了现实,白辛嘎查开启了由“贫困村”到“四好村”的美丽蝶变之路。

“人居环境好了,人们的心气儿也足了,扶贫、扶智更要扶志!”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高娃说。近几年来,白辛嘎查结合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了文明村的整体建设。筹集资金1000万元,对嘎查的村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等五化工程;修建了两座长达百米的桥梁和43公里的水泥路,4个屯之间水泥路畅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安装了120盏街灯、8盏景观灯和1盏高杆灯。

白辛嘎查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了占地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0平方米的嘎查“两委”办公室,配套建设完成了嘎查文化室、老年门球场、篮球场,建成占地分别为6000平方米和5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两处,建了村务公开栏,购置适应农村牧区科技生产方面的书籍5000册,方便了群众学习和掌握科学种养殖技术。3年来,累计为28名在校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金13万元,为嘎查幼儿园投入2万元购置设备。

截至目前,白辛嘎查共协调完成180座危草房改造任务;新建卫生厕所400所;每户扶持2万元为14户特困户新建住房14所;完成1000亩“旱改水”项目设计;解决“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自筹款120万元,用于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未来,刘高娃说:“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将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提升支部的战斗力,让嘎查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有组织保障和经济支撑。”

一排排新房矗立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方便快捷的街路错落有致……走在白辛嘎查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喜人的变化,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现代文明乡村展现在眼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