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唤得清风扑面来

2018-08-06 10:04 兴安日报

唤得清风扑面来

——兴安盟开展“清风干部”评定试点工作纪实

内蒙古日报记者  相恒义  孙一帆  胡日查  

见习记者 高敏娜 来春誉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力反腐、打虎拍蝇的惩戒作用日益凸显,反面警示效果十分突出。如何从正面入手有效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如何使治标与治本、反腐与倡廉有机融合,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达到双剑合璧的效果成为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8年春天,兴安盟纪委监委开展了“清风干部”评定试点工作,从试点先行到全面推进,对全盟干部队伍进行了一次大清查,探索创新干部队伍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当地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正气,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起到了正本清源、正向激励的叠加作用,在兴安大地扬起了一股新鲜有力的净化政治生态的清风。

从试点先行到全面推进

探索创新干部队伍正向激励机制

“去年冬天被匿名举报以来,真是有苦难言,感到很委屈,这回评定‘清风干部’,给我查清楚了,认定了是诬告,给我正了名,补录为‘清风干部’,感谢党组织和纪委给我做主。”突泉县突泉镇建国村党支部书记丁树春不无感慨地说,从被匿名举报后被人指指点点,到看到公告名单里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那刻心里的感动,他从来都没觉得哪一个荣誉能够让自己这样透亮和踏实。

2017年11月,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奇凡在兴安盟调研时指出:要加大干部队伍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力度,着力培养树立新时期干部队伍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2018年年初,兴安盟在突泉县先行先试开展了干部正向激励的“清风干部”评定工作,在倡廉工作中增加百姓的参与度。

丁树春被人举报没有将村集体的机动地和林业队的收入入账时,正好赶上“清风干部”的评定期,他的申报便没有通过,成了村两委中唯一不是“清风干部”的人。

“评定‘清风干部’,目的是让老百姓知道身边的干部是什么样,给那些清廉踏实做事的干部正名,”突泉县纪委书记周世荣说,“评定期间,和丁树春情况相同的干部有23人,在审核相关线索后,确定举报属实的立案了3个,剩下20人经核实不存在相关问题,又为他们申请了‘清风干部’的补录。”

在试点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从前期调研摸排到后期补录汇总,从组织机构到工作机制,从环节步骤到具体细节,突泉县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经过初审、复审、联审,到公示、公告,突泉县在2110名应申报干部中共评定出“清风干部”1997名,占比94.6%,全县审核出不符合“清风干部”标准人员113名,占比5.4%。

兴安盟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阿云嘎说:“‘清风干部’的评定目的是让老百姓参与到倡廉工作中,对基层的干部队伍形象有所了解,也为了给被不实举报弄得灰头土脸的基层干部正名,并将评定结果运用到干部的日常管理、培养、选拔工作中。未进入名单的干部,除不予提拔使用外,也无法参与到2018年村级党组织换届中,这样便从根源上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以前村里人都说,‘上面的经都是好经,都让底下干部念歪了’。除了村长,别的干部咋样我们哪知道,但这个‘清风干部’评定就挺好,现在起码知道身边的干部是个啥样!”突泉县水泉镇村民张春燕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在突泉县先行先试的“清风干部”评定工作中,兴安盟委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兴安盟纪委成立了工作督导组全程进行具体指导,确保“清风干部”评定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并取得可复制的试点成果。4月18日,经自治区纪委和兴安盟委同意,正式下发了《关于在全盟各旗县市全面开展“清风干部”评定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拉开了全盟“清风干部”评定工作的序幕。

随后,在兴安盟的农村牧区、乡镇苏木机关、学校医院社区……一场由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相互配合、群众广泛参与、对基层干部进行评定的“清风干部”评定试点工作,自上而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从5月3日开始,兴安盟各地先后成立了由旗县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对“清风干部”评定试点工作统一领导,并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党委“一把手”负责的评定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评定工作的顺利开展。

干部比学赶超

群众理解信任  清正廉洁蔚然成风

“‘清风干部’评定工作范围广、人员多,各旗县市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确保评定过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阿云嘎说,“清风干部”的评定范围包括了全盟6个旗县市各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旗(县市)直各部门班子成员(含副科级以上非领导干部)及所属站办所、科股室股级以上干部,嘎查村党支部、村委会、监督委员会“三委”成员,国有企业、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

“清风干部”的评定标准严格,申报条件清晰。干部必须是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评定年度内没有违纪违法问题、没有被追究党纪政务和法律责任的党员、干部。审查涉及公检法、计生、林业、国土、农牧业、城市管理等多个部门,是对基层干部的一次大清查、大考核。

在申报环节上,先由旗县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相关部门组成审查组,对参评干部日常廉洁履职情况进行审查,形成初审名单。然后,在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或纪律检查小组的严格监督下,各机关、各部门或单位召开党组织会议,对初审名单进行审定,并提请纪委监委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联合进行审核,形成年度“清风干部”拟公示名单。最后将此名单报“清风干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议、审查,形成最终名单,在社会上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这次‘清风干部’评定对大家触动很大,能评选上是老百姓和党组织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今后的工作中我会非常珍惜这个称号,廉洁从政,做一名合格干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宣传委员李亮,指着墙上的“清风干部”公示栏告诉我们,镇里把全镇的125名“清风干部”都公示在了墙上,老百姓来政府办事都能看见,这对自己来说是鼓励更是一种警示。

“以前没有这样的考核标准,我们基层干部对自己的要求不是很严格,基层干部诱惑也多,老百姓不免对我们有误解,现在村里的每个村民都知道这个评选,经过这次评选,我们面对老百姓时腰板更直了,也让我们和群众距离更近了。”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担任了18年党支部书记的胡文友这样评价“清风干部”给他工作带来的变化。

科尔沁镇远大村村主任遗憾地说:“这次‘清风干部’的落榜,对我是一次深刻的教育,组织和群众对我的评价我诚恳接受。在今后工作中,我会向身边的‘清风干部’学习,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做一名内心清风、受群众喜爱的干部。”

让清者更清,让群众更明,让廉洁更深入人心,让倡廉更简便易行。“清风干部”的评定,是对基层干部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群众的一次大触动。

远新村村民崔建凤说,这个评选公平公正,有了这个约束,现在不论去村里办事还是去镇里办事,各级干部的服务态度都变得更好了,“找‘清风干部’办事,老百姓放心,希望这个评选一年接着一年做下去。”

“此次评定活动,显现了正向激励的作用,教育干部要自尊、自醒、自立,从工作到生活,在各个方面都不可违背准则。评定从以往的反面教育为主,转化为了正向激励,营造清风正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阿尔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继承说,之前评定多以警示教育为主,缺乏对党员干部的正面引导和宣传,也使群众对于我们领导干部以偏概全,产生了一定的误解。“清风干部”评定试点工作,是探索干部队伍正向激励机制的一个创新之举。

目前,兴安盟各旗县市2017年度“清风干部”评定工作已经全面完成,6个旗县市共计678家单位上报“清风干部”14327人,经过层层严格筛查,共有13520人符合标准,评为“清风干部”,“清风干部”比例占全部参评干部的94.37%。各旗县市还把评定结果向兴安盟纪委监委和组织人事部门报备,将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春寒料峭里开始,在夏满芒夏里收官。“清风干部”评定成为深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形成合力的有效途径。全盟举报嘎查村级干部信访比重由2017年底的39.5%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31.2%,有效地巩固和发展了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手记】

干部清廉,百姓心安;见贤思齐,蔚然成风。“清风干部”评定为兴安盟纪检监察正风肃纪工作开辟了新的路径。

让干得好的有地位、有荣誉,让干得差的红红脸出出汗、知不足而奋发,激励广大干部靠廉洁、靠担当、靠业绩赢得口碑、赢得荣誉、赢得地位。这是兴安盟推行“清风干部”评定工作的最大初衷。经过半年的努力,如今“清风干部”评定对于引导当地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正气,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起到了正本清源、正向激励的叠加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兴安盟还通过各种方式公布“清风干部”评定合格名单,树立先进典型,宣传清风故事,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扩大评定工作的正面影响,把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形象新作为树立起来、展现出来,营造了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

我们为兴安盟“清风干部”评定工作点赞!        (原载7月28日《内蒙古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