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前旗旅游业打造“百花齐放”新品牌

2018-07-31 16:09 兴安日报

文化搭台  旅游唱戏  节庆创收

前旗旅游业打造“百花齐放”新品牌

本报讯(韩文彬)“用一次奔跑爱上科右前旗”——刚刚结束的“逐梦前旗·领跑健康”2018科右前旗城市半程马拉松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再次以速度和激情感受到了科右前旗的魅力和情怀,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记住了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小城。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是科右前旗着力打造的一种旅游宣传促销手段和方式。随着市场需要多样化和品质化的追求,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逐渐转变为前旗旅游宣传的重要载体,综合效益日益凸显。

亮点品牌节庆活动彰显独特魅力。如何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旅游产业中发挥作用,成了科右前旗旅游开发的新命题。在不断地探索中科右前旗旅游产业发展有了新的定位——打造和推出一系列的品牌,形成品牌效应。科右前旗依托丘陵草原得天独厚的地貌优势,结合满蒙民族习俗,重点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和“察尔森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

举办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既是传承和发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加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实践,也是打造“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此外,为了进一步创新科右前旗旅游发展模式,打造科右前旗冬季旅游强势品牌,科右前旗自2014年重点打造察尔森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地方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元素多元。品牌节庆活动深度挖掘与开发,让科右前旗的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整理和传承,极大地提升了科右前旗的知名度,也给旅游业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为增强广大农牧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创建保护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科右前旗每年定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札萨克图民间刺绣手工艺传承展示活动,札萨克图民歌业余歌手大奖赛,科右前旗蒙古传统弓射箭大奖赛,以及祭敖包、乌力格尔进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规模不一、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年吸引游客近5万余名,带动农牧民创收近百万元。

一系列的活动也激发了相关产业的活力。乌兰毛都苏木为帮助牧民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引导辖区20余名熟练掌握札萨克图传统手工刺绣手艺的牧民成立了乌仁额吉札萨克图手工刺绣合作社。经过一年的示范带动,已有百余名牧民妇女从事札萨克图传统手工刺绣产品的制作,让当地牧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的愿望。此外,该协会还吸纳了贫困人口14人。协会对贫困户提供原料、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每年收益1.2万元以上,实现了贫困妇女居家增收、稳定脱贫。

时令文化节庆活动补足发展短板。为充分注重发挥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的积极作用,2016年,科右前旗提出了“九站式乡村旅游推广活动”模式,围绕小长假和传统节日,结合科右前旗各苏木乡镇(场)旅游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在此基础上,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以旅游+体育的形式,成功举办了“内蒙古·科右前旗钓鱼大奖赛”“内蒙古·科右前旗半程马拉松赛”“察尔森露营大会”“察尔森环湖自行车邀请赛”等众多赛事,全力推动旅游业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为广大游客和群众带来了别样的精神享受。

据统计,2017年科右前旗全年接待游客173.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亿元。其中,过夜旅游游客93.42万人次,收入13.15亿元;一日游客79.82万人次,收入2.25亿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