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他用大爱照亮贫家女孩前行路

——扎旗退役军人徐远忠8年无私帮扶贫困蒙古族学生的事儿

2018-07-31 10:07 兴安日报

他用大爱照亮贫家女孩前行路

——扎旗退役军人徐远忠8年无私帮扶贫困蒙古族学生的事儿

李静

这是一种超越民族的爱;

这是一种超越血缘的爱;

这是一种超越亲情的爱。

他先后获得“兴安好人”“内蒙古好人”称号,他是孩子心里、眼里的柔情汉,他更是铮铮铁骨的退役军人!他叫徐远忠。

徐远忠,汉族,1970年出生,是一名退役军人和下岗职工,1987年入伍,1990年复转回到家乡。1996年从扎赉特旗农机修造厂下岗后,靠在建筑工地做零活挣钱。

从2010年开始,徐远忠通过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七小学帮助巴达尔胡镇巴彦套海嘎查孤儿、蒙古族学生李冉,8年来他承担了李冉的全部上学费用,定期为李冉送去生活费,购置生活和学习用品,累计为李冉上学及生活提供资助6万多元,并承诺帮助她完成初中、高中以及大学学业。

“徐大叔对我很好,资助我上学费用,把我当成亲女儿一样。”如今已经在音德尔第五中学上学的李冉满含感激之情。

今年16岁的李冉出生在巴达尔胡镇巴彦套海嘎查,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接过了照顾孙女的重担。一家人除了一点自留地和低保补助,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日子过得特别艰难。磨难和变故让李冉特别懂事,她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早早地学会了做饭、洗衣和打理家务。

2010年,徐远忠通过音德尔第七小学了解到每年都有一些困难家庭孩子需要帮助时,便主动提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这些孩子。李冉那双无助又胆怯的大眼睛, 让徐远忠下了决心要帮助这个苦命的孩子,让她拥有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的童年!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徐远忠就承担了李冉所有上学费用,连同生活费一起交给了她的班主任代为保管。

其实徐远忠自己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下岗以来,没有固定工作,几乎没有存款,在建筑工地做日工挣来的钱,都用于资助李冉。他时常说,钱用到有价值的地方才有它的价值。他舍不得乱花一分钱,目的就是实现自己内心真正的理想。当他把起早贪黑辛苦挣来的钱用到那些要资助的贫困孩子身上时,才会欣慰地露出满意的笑容。

徐远忠说:“只要有学生需要捐助,我会尽我所能地帮助他们。我不需要什么回报,只希望他们能够好好生活,顺利完成学业,长大后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问徐远忠为什么不愿意宣传时,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想做的事而已啊!”又问他,会一直帮下去吗?他笑着说:“当然啦!只要她愿意,我就一直资助她。”

“我做的这点事儿,没必要张扬。”徐远忠说,自己的日子虽然并不富裕,但还能说得过去,还是多关注一下需要帮助的人。

“这家人也太不容易了,再没人帮帮,孩子真的就没学上了。”李冉的班主任老师说。

“孩子,你放心,你要好好学习,我就全力支持你!不用考虑钱的问题,只要我能负担得起,就一定不会让你比别人差!”听着徐叔叔的话,懂事儿的李冉点点头,眼里噙满了泪水。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徐远忠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的军人风范,续写不一样的退伍人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