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绿肥黄瘦”生态向好

2018-07-30 16:12 兴安日报

“绿肥黄瘦”生态向好

——科右中旗建设生态安全屏障侧记

白俊华  白旭晴

提起五角枫,你一定想起那片火红,但不知你是否见过,抽着嫩芽的五角枫花和绿毯一般的五角枫林;提起沙丘,你一定想起黄沙漫天,但不知你是否见过,沙地上一碧千里的草海和微风中摇曳的野花;提起盐碱地,你一定想起寸草不生一片荒芜,但不知你是否见过,盐碱地里水草丰美宛如美丽湿地。七月的科右中旗,仿佛是被施了魔法,不论你走到哪里,目之所及满是绿色、生机勃勃。

走进高力板镇呼和道卜嘎查两棵树艾里的自然草场,轻风柔和,碧空如洗,白的、黄的、粉的,不知名的花儿在绿草间随风摇曳,宛如一幅醉人画卷。据嘎查党支部书记巴图介绍,此前没禁牧的时候,草场的草最多长到1寸高,自从实施禁牧、围封草场以来,草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已经有30公分高。而在嘎查北边2公里处的万亩围封地内,成片的荆棘、杨柴、沙蒿迎风挺立、交相混杂,共同织就绿色的绸缎,装扮着这片曾经沙化的土地。

“以前我们养牛养羊都是通过放牧散养,所以一开始禁牧的时候还不太理解。但是慢慢地,由以前的散养到现在的舍饲圈养,发现牛羊吃青贮、黄贮比以前吃草要长得更肥壮,现在看到家乡退化的草场得到恢复,真的是打心眼里觉得禁牧是个好事儿。”禁牧政策的实施,不仅让嘎查养殖户杨福荣转变了传统养殖模式,更提高了他对“三禁”工作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认识。

近年来,科右中旗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工作,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切实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明显向好。

科右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南部,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沙地北端。全旗总土地面积2342万亩,其中沙地面积610万亩,“南三苏木”、杜尔基—代钦塔拉、吐列毛杜—巴仁哲里木三条沙带面积364万亩,占全旗沙地面积60%。“十二五”以来,科右中旗以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河湖连通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为抓手,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群众增收为目标,推进生态建设由生态效益主导型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兼顾型转变。

2013年以来,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突出重点,实施国家林业重点项目93万亩,投资2.1亿元,其中三北防护林项目50万亩,投资1.1亿元;实施退耕还林项目14.7万亩,投资4680万元;实施造林补贴项目14.1万亩,投资2820万元;实施森林抚育项目8万亩,投资800万元;实施三北工程退化林分修复6万亩,投资1264万元,森林覆被率达17.64%;实施草原生态项目217万亩,投资1.97亿元,草原植被覆盖度由2013年的41%增长至63%。今年启动实施河库连通工程,以旗内各大水域连通、强化城市防洪、水资源调蓄、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居住环境为主,通过节水改造引水渠道、重建分水枢纽、新建退水渠道,将朝尔图水库、呼和水库、双榆树水库、查干其其格水库与古菈布、巴彦茫哈泡子连通,形成结构完整、功能协调的水网格局。该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正在进行项目申报工作。

科右中旗南部的好腰苏木镇、巴彦茫哈苏木、巴彦淖尔苏木(简称“南三苏木”)是中旗沙化最为严重的集中连片区,沙化土地面积占全旗沙化面积37.5%,生态脆弱。通过近三年的围封、飞播造林,“南三苏木”沙化面积不断缩减。为进一步有效改善“南三苏木”生态环境,加快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科右中旗委、政府计划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利用三年时间,以生态恢复为突破口,通过实施防沙治沙、保水固土、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恢复项目建设,提升生态系统修复功能,使“南三苏木”整体植被率覆盖沙化地区的30%,为建成较为稳定的生态安全屏障奠定基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