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产业融合让乡村迸发新活力

2018-07-30 16:12 兴安日报

产业融合让乡村迸发新活力

——乌市深化三产融合谱写发展新篇

刘文静

夏日的红城,天蓝水碧,树绿花红。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的中草药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挺拔翠绿的赤芍秧苗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摆,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张国权是葛根庙镇阿古营子嘎查的村民,今年他将自己家的20亩地流转给了内蒙古奥特奇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桔梗、赤芍等中草药材种植。“除了每亩200元的承包费外,我们还可以投工投劳,帮着进行田间管理,一天工钱130元,有空的话还可以打些零工,这三份收入加起来比过去单一种植玉米强多了。”说起土地流转,张国权兴致勃勃地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2018年,内蒙古奥特奇股份有限公司与葛根庙镇签订了3000亩药材种植的订单。当前,我们镇里完成土地流转600余亩,分别种植了桔梗、黄芪、赤芍等中草药材。”据葛根庙镇党委书记李英坤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强土地流转力度,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引导广大农民调优种植结构,一改以往单一种植玉米所面临的靠天吃饭、广种薄收的窘境,力促城郊经济发展。

可以说,葛根庙镇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是乌市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乡村振兴,希望在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今年以来,乌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全面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对外影响力、资源集聚力、发展支撑力。

让本地区现有的米面、果蔬、乳肉等农畜产品加工和蒙中医药产业更具特色并且实现发展壮大,着力打造“基地+企业+品牌+市场”产业链条,是乌市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三产融合发展思路,乌市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注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加大科技投入等举措,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乌市大力发展“城郊型精准、高效、休闲、观光”现代农业,着力打造了建设村韭菜等10个庭院经济示范村和义勒力特嘎查庭院经济一条街,努力做优一产,加速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让农业真正成为二三产业的“第一车间”。同时,充分发挥科沁万佳、蒙犇等龙头企业作用,全面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延伸产业链。如今,乌市已初步形成了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制药、卷烟、酿造为主导的“四大产业”框架。综合区位、资源、龙头企业拉动等优势,2018年乌市重点推动了优质稻米加工产业、果蔬精深加工产业和蒙中医药产业三个产业的发展,着重围绕这三个产业链条延伸,提高三个产业的生产加工能力。

在做优一产、接续二产的基础上,乌市还全力连接三产,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构建更高档次、更加精准、更为紧密的现代农销体系,让优质农产品变成农民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另外,乌市还通过广搭企业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活动,促进三产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乌兰浩特工业产品博览会”“旅游推介会”“花乡小镇·浪漫雪花啤酒节”“心会跟爱一起走”徒步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展示乌市工业企业发展成果,强化地产产品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高了乌市地产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