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阿尔山旅游火起来了!

2018-07-30 16:12 兴安日报

b6709066f43f45b0ab1fb901b69c955d_b_B_BASIC

内蒙古花季旅游纪念  武慧鹏  摄

9c0aa3ea1cf74fb9ba2d01f198cf3bd1_b_B_BASIC

游客与阿尔山女骑警合影  冯珊  摄

c8d75baaf9074dc7992b639d601ab4e8_b_B_BASIC

细雨没有阻碍游人的脚步  武慧鹏  摄

冯珊

伴随着2018年暑期的到来,阿尔山市又迎来了今年旅游的高峰期。望着城区里川流不息的各地车辆,看着景区景点天南海北来的游人,真应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句话“阿尔山旅游一定会火起来”。2018年1-6月,阿尔山游客人数为120.23万人次,同比增长9%,旅游收入13.32亿元,同比增长9%。如果简明的统计数据,还不足以生动说明阿尔山的旅游真的火起来了,那就跟随笔者去听听阿尔山的客人和旅游从业者们是怎么说的。

阿尔山是个好地方

孙海丰来自北京,笔者采访他的时候,正是傍晚时分,孙先生一大家子组成的车队刚刚抵达阿尔山,笔者问及孙先生对阿尔山的印象时,第一次来阿尔山的孙先生说了六个字“小巧、精致、舒服”。通过交谈,原来这一家人来阿尔山还有个小故事。去年,孙先生的表妹一家来过阿尔山,回去后向家里人强烈推荐了阿尔山。看了表妹一家拍摄的照片,孙先生去年就要来,只是去年没有假期了,旅行就搁置了。今年,临近孩子暑期时,孙先生原计划和朋友家一起去贵州,结果七月初的一天,孙先生的母亲突然给他打电话,问他今年还去不去阿尔山了。孙先生还挺奇怪,因为一向节俭的老母亲从来也不主动张罗去哪玩。一问才知道,原来老母亲是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看见了阿尔山的摄影展,看着那么美的景色,老人动了心。孙先生一听赶紧把去贵州的计划取消了,开始做攻略、定行程,为阿尔山之旅做准备。这次旅行,孙先生不只带了自己的父母,还把岳父母也带来了。一大家来了14口人,开了三辆车,这一路的旅行十分惬意。

和孙先生一家一样,来自浙江宁波的方天意老先生也是慕名而来。出生于1928年的方天意已是九十岁的高龄,看了旅游杂志对阿尔山生态气候的报道,方老先生心生向往,就带着八十六岁的老伴来到阿尔山。笔者见到方老先生的时候,老人已经来到阿尔山10天了,阿尔山舒爽的气候和自然风光,让方老先生决定要在阿尔山住满一个月。老人还请笔者帮他转告阿尔山市的领导说,阿尔山的女骑警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一定要坚持,把这张城市名片做好。笔者问方老先生他还有什么期望,他说,要是能在市区建一家养老院就好了,这样他年年夏天都可以带着老伴来住一段时间了。短短的10天,让方老先生对阿尔山有了感情。方老先生说,在阿尔山的日子里,无论他和老伴走到哪,大家对他们都照顾有加,让他们觉得阿尔山不止风景美,阿尔山的人也美,所以他觉得“阿尔山是个好地方”。

服务不打折,阿尔山的旅游品质是根本

清晨6点,阿尔山市大自然旅行社的经理付丽红已经开始她忙碌的一天了,前一天预定好行程的游客,早早地就来到旅行社,签署合同进行身份登记,准备乘车前往不同的景区。7点20分,由于临时有5名游客参团,参团人数有变,这让付丽红不得不重新调配车辆。随车导游在清点人数后,告诉付丽红车上有两个是不占座位的小朋友,应该是不超员的,但是付丽红还是坚持更换了座位更多的大巴车。7点45分,游客登车,由于草原游、森林公园游、白狼奥伦布坎游等多条线路同时出发,随车导游又进行了车上人数清点,避免发生游客上错车的现象。8点整,所有线路的散客团出发,付丽红才有时间坐下来接受采访。

2005年,25岁的付丽红注册了阿尔山市第一家由私人经营的旅行社——阿尔山大自然旅行社,当时的阿尔山只有三家旅行社。14年过去了,作为阿尔山旅游产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付丽红感受良多:“那时候,阿尔山宾馆的房间能独立洗浴的寥寥无几;阿尔山一共有12辆公交车,是阿尔山最好的大巴车;阿尔山有条件接待团队餐的饭店就三四家,大型团队接待都很难,和现在对比,阿尔山的旅游产业及相关的配套产业,都有了质的飞跃。”随着阿尔山旅游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来阿尔山旅游的游客数量也不断增多,这让付丽红深有感触:“我觉得2012年是阿尔山旅游的一个分水岭。2012年以前我们接待的客人基本是来自周边地区,2012年以后就辐射全国了,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了,尤其是近几年南方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多。”采访的过程中,付丽红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都是洽谈咨询业务的,多数都是付丽红的老客户。笔者诧异,来过的客人怎么还会来呢?付丽红实在地说:“我做旅游绝不做一次性的旅游,好多客户都是回去后再来,或者介绍自己的亲戚朋友来。”近年来,阿尔山的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催生了更多的旅行社,同时也让旅游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也出现过一些扰乱市场的现象。面对这些,付丽红总是坚持她的原则:“阿尔山旅游的这张名片,应该是大家的,不能因为追求短时的利益,就破坏整个行业的声誉。有的客人他不满意了,他回到当地,他不会说哪个旅行社不好,他会说阿尔山的旅游行业不好。刚才我可以不换车,但是客人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虽然无形中我的成本加大了,但是咱们服务的品质不能打折,这才是咱们产业做大做强的根本!”

旅游+人文,阿尔山旅游新的增长点

“原来,阿尔山旅游是我有什么线路,客人就只能选什么线路。如果现在依然一成不变就不能顺应客人的需求了,肯定要被淘汰。”作为资深旅游人的武慧鹏,对阿尔山的旅游产业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游客和同行者都爱称武慧鹏为大鹏,别看他年龄不大,但是行业履历却很丰富。大学二年级起大鹏就利用暑期兼职做导游,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旅游相关职业。2012年,大鹏和朋友在赤峰市开了自己的旅行社,由于经营的都是常规线路,2014年旅游行业的整体滑坡让他们的旅行社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思路敏捷的大鹏马上寻找原因,将产品转型与特色景区推广相结合,以体验游、户外游为主线,锁定目标客户人群,针对客户群推出沙漠徒步穿越游、沙漠亲子游等项目。让大鹏没有想到的,新的尝试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订单接踵而来。此后大鹏又不断将产品升级,推出小电影拍摄、红酒品鉴、文艺定制等人文产品,延伸的产品都得到了客人的认可。

2016年,大鹏带着憧憬和经验回到阿尔山,在大兴安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同时经营私人订制游。他将阿尔山常规线路与人文产品相结合,打造不一样的精品订制游。冬季将滑雪、雪地摩托等冰雪运动体验与常规线路旅游相结合,秋季将采蘑菇、腌咸菜等林区人家的日常生活与常规线路旅游相结合。最近针对区外的游客,大鹏又推出了蒙古人家人文体验与常规线路旅游相结合。总之在大鹏的产品里,只要客人有兴趣,没有什么是不能与旅游融合的。总结几年的经营,大鹏说:“旅游+人文,将为阿尔山的旅游带来新的增长点,只要能挖掘出人文情怀的,都可以开发成旅游产品。比如,邻居阿姨会烙蒙古馅饼、能做蒙古馃子、熬出香香的奶茶,她的技艺就可以开发成旅游产品,让游客参与体验。这样既可以带动更多的阿尔山人参与到旅游行业当中,又可以让游客体验阿尔山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当游客参与到其中,就会投入情感留下记忆,那么就再也忘不掉阿尔山了。”

阿尔山,不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情怀,都让人忘不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