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从一棵树到19万亩林

——官井村沙海翻身记

2018-07-26 10:04 新华社

586f055d7520400c8a5f0c5374cca594.jpg@640w_1e_1c_80Q_1x

↑这是7月5日用无人机拍摄的官井村。(鄂尔多斯宣传部提供)

新华社记者柴海亮、刘诗平、任会斌

蓝天白云下,一棵棵挺拔的杨树拱卫着房舍农田,嫩绿的沙柳林与远处起伏的金色沙海辉映成景……盛夏时节,库布其沙漠南缘的官井村郁郁葱葱,一派田园风光。

“没有这些树,库布其沙漠早就把村子埋了,哪能有今天的日子。”曾任官井村支部书记的周玉小说。

官井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南部,20世纪80年代,这里风沙肆虐,全村33万亩土地严重沙化,到处是明晃晃的沙丘。

653448cd8e704548b2ef7337969e9bb8.jpg@640w_1e_1c_80Q_1x

↑7月21日,一名官井村村民给柳树修枝。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当时连蒿草都很少,只有村子西北角一处叫‘一苗树壕’的地方,孤零零地长着一棵柳树。一刮大风天昏地暗,沙子从房檐上噗噗地往下掉,就像下雨一样。”30多年前的景象,周玉小记忆犹新。

一些村民说,为了减少沙子堆积,当年家家户户都故意不建院墙。全村没有一亩水浇地,人们进出走沙窝子,晚上点煤油灯照明,喝水得牵着牲口到10多里外去驮……昔日的官井村犹如沙海中的孤岛,村民生活贫苦。

那时候,高二云一家5口人种着几十亩靠天吃饭的旱地,春天风吹沙埋,反复补种几次也落不下多少棵苗,秋天全部的收成还不到100斤的糜子。“为了填饱肚子,年年去野地里耙草籽,拿回家后磨成面蒸窝头吃。”55岁的高二云回忆说。

官井村35岁以上的村民,几乎都有吃草籽面窝头的经历。为了生计,当时许多村民被迫背井离乡。周玉小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官井村有近900户人家,10多年后走的只剩下300多户。

眼看房屋和土地有被流沙掩埋的风险,1986年,高二云的父亲高林树决定承包800亩荒沙种树。没人想到,他的这个决定竟然改变了官井村的命运。

春天,高林树从几里路外扛苗进沙,背水浇树;为了早点见到绿色,他采草籽挖芦根种在地里;为买几捆沙柳和杨树苗,他赶着驴车走两三天;他从不气馁,一次栽不活,就接着再栽……一家人冒着严寒酷暑治沙,承包的荒沙面积也越来越大,终于在茫茫沙海里播下5000亩绿洲。

dbc3335b5d6c4d669e7babe7456693a8.jpg@640w_1e_1c_80Q_1x

↑7月22日,在官井村,村民高二云关上自家羊圈的门。新华社记者 邹予 摄

林间套种糜子,养羊有了草料,高林树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1990年,他试着在林间套种麻子(一种农作物,果实如绿豆大小,炒后可食用或榨油),当年收入近1.5万元。“我们家成了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消息一传开,左邻右舍就‘炸锅’了,他们也纷纷开始包地治沙。”高二云笑着说。

如今,官井村的林地面积已经增加到19万多亩,重现绿林萦绕、庄稼成行的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柳耐干旱、易成活,内蒙古和甘肃、新疆等地沙漠、沙地面积广阔,每年治沙需要大量的沙柳苗条。官井村有沙柳林12万多亩,过去10多年里村民们抓住商机,收入颇丰。

“沙柳成了大伙的‘铁杆庄稼’。”村民李世军种了2400多亩沙柳,今年春天,仅卖苗条一项就收入2万多元。他和妻子还为其他村民割苗条,40天净挣8000多元。

10年前,高林树把林地交给高二云打理,今年卖苗条的收入接近3万元。他家还种着130多亩水浇地,养了100多只羊,再加上公益林补贴等收入,一年总收入近20万元。

修路、架电、打井、盖房……收入提高带动了官井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2013年,周玉小等5人还牵头组建绿森源林业专业合作社,组织65户村民统一生产、销售沙柳苗条。今年底,生产人造板原料的沙柳切片项目也将投产。

生态好,百业兴!官井村现有水浇地1.5万亩,加上远离城镇、环境干燥,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去年以来,两家奶牛养殖企业相继落户官井村,目前投资额已达到2亿多元,养殖奶牛近5000头。

“村里的地全种青贮玉米,还不够两家企业奶牛吃的,以后村民再也不必为销路发愁了。”周玉小说。

去年,官井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成为绿富同兴的模范村。闻听故乡变了模样,许多迁走的村民又陆续迁了回来,仅过去两年就有20多户村民搬回村里居住,全村的常住居民已经增长到400多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