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中国奏响荒漠化治理绿富同兴协奏曲

2018-07-26 10:04 新华社

XxjwszC007054_20180725_CBMFN0A001.jpg@640w_1e_1c_80Q_1x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腹地,由汛期的黄河水汇聚而成的湿地在日光照射下显现出绚丽多彩的颜色,形成沙水共存的独特景观。新华社记者彭源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5日电(记者王亚光、柴海亮)“茫茫万亩沙,从来无片瓦。”曾几何时,这是官井村的真实写照。

官井村地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南缘,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一个小村庄。曾因常年风沙肆虐,几乎寸草不生,全村只有一棵柳树成活。为减少流沙堆积,官井村家家户户都不建院墙,可没有院墙,一刮风沙,流沙直接封门。

上世纪八十年代,官井村依然无井、无电、无路,不少村民因不堪忍受风沙之苦迁往他处谋生,人口流失最严重时只剩下一半人口。

XxjwszC007054_20180725_CBMFN0A002.jpg@640w_1e_1c_80Q_1x

7月24日,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技术人员在示范甘草平移种植技术。新华社记者邹予摄

土生土长在官井村的周玉小今年52岁,他说,由于土地贫瘠,种粮产出微薄,“自家吃都不够,那时家里每年都要借钱买粮,一直到我参加工作后才还清欠债。环境恶劣加上穷,没人愿嫁来这里,村里好多光棍汉。”

为了保家护田,官井村村民上世纪90年代开始植树造林,从一人、一铁锨、一辆牛车的“单兵作战”到规模化、科学化的植树造林,从一棵树到万亩绿,昔日茫茫黄沙头变成了郁郁葱葱的一片绿洲,不少当年“逃离”的村民近几年也陆续返回。

沙柳,由于其抗旱耐贫瘠、成活率高的特点,成为官井村大面积种植的主要树种。如今官井村33万亩总占地面积中,林地占19.2万亩,其中沙柳种植面积达12.3万亩。

XxjwszC007054_20180725_CBMFN0A003.jpg@640w_1e_1c_80Q_1x

7月24日,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技术人员在示范无人机植树。新华社记者邹予摄

周玉小说,沙柳属于“平茬复壮”植物,每三五年一平茬,会越长越旺,而不平茬则会枯死。过去平茬下来的沙柳枝都当柴烧,现在做种苗向外出售,成为村民创收的一大来源。因此,每年三四月份的植树售苗季节是官井村最忙碌的时候,也是村民们“大赚一笔”的好日子。

“四十多天里,仅沙柳种苗一项,每户能赚一到两万元,加上其他收入,村里户均年收入能达10万元。”周玉小说。

2013年8月,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官井村成立了绿生源林业专业合作社,吸纳造林大户,对外联络市场,拓展沙柳种苗销路,对内组织货源,管控树苗质量。另外,合作社还形成了万亩野生甘草围封基地、红枣种植基地和奶牛养殖基地等,带领官井村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增收”。

官井村仅是中国库布其沙漠综合治理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

根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与第四次监测相比,五年间库布其沙漠极重度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2063平方公里,重度和极重度沙化土地面积减少了767平方公里,沙化土地中植被盖度大于60%的面积增加了973平方公里。

从上世纪80年代的“封山育林、封沙育林育草”,到90年代的对综合治理开发沙区山区的项目实施优惠税收政策,再到近十年来的加大政府投入、金融支持、生态补偿、土地流转、生态移民等系列措施……库布其沙漠的综合治理被一届一届党委政府推向新阶段。  

达拉特旗旗委书记奇·达楞太说:“过去我们植树造林是单纯为治沙,现在我们走上了一条治沙与发展双赢的道路。”

统计数据显示,达拉特旗的生产总值2017年达到333.8亿元,是2000年的十倍多;农牧民人均收入也由2000年的2500多元增长到2017年的16600多元。“未来达拉特旗将继续依托沙漠发展经济,将沙漠旅游、沙漠光伏、沙漠农业更好地统筹起来。”奇·达楞太说。

在库布其沙漠,中国通过党委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和技术持续性创新“四轮驱动”,将防沙治沙与发展沙漠产业结合,治沙同时治贫。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产业化治沙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通过规模化和产业化治沙,我们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路子,坚持先绿再富,实现绿富同兴。”

扎根库布其沙漠30年,亿利集团打造了一个涵盖生态修复、农牧业、健康、旅游、光伏和生态工业六大产业的生态产业体系,并总结研发了微创气流植树法、迎风坡造林技术、甘草平移种植技术以及无人机播种等技术。

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通过并发布了《鄂尔多斯宣言》,认可了库布其“沙漠绿色经济”模式。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多次点赞中国“库布其模式”,认为该模式体现出中国政府对环境的重视力度和在沙尘暴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值得世界借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