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突泉县构筑电信诈骗“防火墙”

2018-07-25 16:20 兴安日报

本报讯(张明明)随着电信网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严重侵犯了群众合法权益。近日,突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民警进学校、进家庭,通过发放宣传画册、PPT现场演示等形式,深入浅出地给师生和家长讲解诈骗的多种形式,深入剖析案件特点,提出防范建议。

讲解过程中,学生们个个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并时不时就各种问题进行提问,整个过程气氛热烈,提高了孩子们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对网络“新骗术”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构筑电信诈骗“防火墙”。

“从这几年立案数量来看,电信诈骗呈逐年高发态势,我们开展大手拉小手的主题宣传活动,就是想通过孩子带动家庭,再带动整个社会,让更多人知晓熟悉电信诈骗的方式。”突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晓兵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很重视。

“如果电信诈骗分子要你打钱或者是骗你,一定不要相信,要找到警察来核实。”“我要把今天学到的常识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让他们注意防范,不要被骗。”……突泉镇南翔小学学生吕哲宇、突泉镇中心校学生刘彭博等同学通过学习都有所收获。

2017年,突泉县刑侦大队共立案电信诈骗案件24起,涉案金额114万元。今年截至目前,立案电信诈骗案件15起,涉案金额51万元。

面对低成本、高收入的诈骗诱惑,骗子们怎能放弃这块肥肉?

针对电信诈骗的防范和打击,公安部门破案技术一直在步步升级,诈骗分子的各种套路也早已成为社会公开的“教材”,时时向公众“科普”。可是骗子们仍不收手,而且还能时而得手,究其根本原因,还是部分群众不善于设防。

打击是手段,防范才是根本。为避免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突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加大了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力度,不仅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同时还进金融网点、进公众密集场所,发放宣传画册、接受现场咨询,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电信诈骗行为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对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现场群众的好评,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面对花样频出、防不胜防的电信网络诈骗,突泉县还组织刑侦民警编写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六不、三问和七个好习惯”宣传折页,提醒大家提高认识,识骗防骗。“六不”就是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机电话。“三问”就是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七个好习惯”,第一是保护好个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交易和流水信息;第二在网上银行操作时要手动输入银行官网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第三输入密码时要用手遮挡;第四密码设置要相对复杂,不能过于简单,还要定期更换;第五要开通短信账户的通知,发现银行卡操作是非本人操作时要立即挂失;第六不随意连接不明wifi;第七要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 。 

由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采用远程、非接触方式实施诈骗,给侦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但突泉县公安干警没有被动防守,围绕“有效阻断、快速封停、预警防控”来提升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职能。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诈骗犯罪无论其手法如何翻新,其诈骗的实质是不变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受害人把存款转入到诈骗分子指定的账户里。对此,警方再次提醒公众,对要求转账的陌生电话一律不理睬、不相信,不要把自己的银行账号和密码轻易透露给陌生人,更不要把钱打到陌生人指定的账户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