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小村庄,一场悄无声息的嬗变

2018-07-24 16:35 兴安日报

小村庄,一场悄无声息的嬗变

——自治区编办帮扶科右前旗德伯斯镇白音宝力高嘎查侧记

石永亮

走进科右前旗德伯斯镇白音宝力高嘎查,一排排白墙蓝瓦的民房、整洁的街道、宽敞的柏油路、温馨的幸福院、暖心的幼儿园在阳光下格外显眼,一阵阵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组成了一幅幅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如今,科右前旗白音宝力高嘎查的变化,让村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是内蒙古自治区编办的帮扶,让我们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嘎查党支部书记吉日木图给出了答案。

从2011年自治区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编办以解决困难群众最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实施整村推进项目,8年来,累计协调资金3100余万元,实施了10个项目,让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经历了一场悄无声息的嬗变。

用真心办实事,群众冷暖放心间

“自治区编办帮扶我们嘎查以后,通过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我们嘎查百姓90%以上都住上了新房子,危房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嘎查第一书记红云感慨万千。

“原来的旧房子都快倒了,我们三口人也没能力建新房,今年自治区编办给我们盖新房子,眼看就能住进新房了,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村民宫田虎含泪告诉笔者。宫田虎一家3口人,老两口重度残疾无劳动能力,一直居住在30多年前盖的破旧土房里,每到刮风下雨的日子,一家人就胆战心惊。2018年,编办协调相关部门,新建了60平方米的新房,让他们摆脱了这些困扰。

“2011年协调资金,进行危房改造22户,改造棚圈22个;2012年协调资金150万元,进行危房改造40户,新建棚圈22个;2016年协调资金130万元,为白音宝力高嘎查贫困户11户建设幸福院;2017年投资50万元,实施幸福院附属设施项目,美化幸福院,让嘎查村民心里美滋滋的。”村主任李祥滔滔不绝地解说。

建产业立项目,开启“造血”新篇章

为改变以往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自治区编办结合白音宝力高嘎查实际,谋划了一批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培育优势产业,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真正走出一条促进白音宝力高嘎查长远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7年,自治区编办协调291万元,为白音宝力高嘎查新建1万平方米西门塔尔牛养殖基地1处。其中投资141万元购买西门塔尔肉牛,投资1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万元购买设备等,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为白音宝力高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11万元至15万元,实现嘎查经济从无到有快速发展。2018年自治区协调50万元,计划种植药材进行产业扶持,目前正在调研中。

修好路建新村,嘎查旧貌换新颜

在帮扶工作中,自治区编办不仅抓实了经济发展这条“硬线”,更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这条“软线”。针对嘎查没有办公场所的情况,自治区编办投入150万元新建160平方米村部及卫生室,随后,协调农工部实施了嘎查活动场所附属项目。2016年,协调资金30万元,新建120平方米幼儿园;投入20万元,完成村部综合体建设。自治区编办还下大力度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协调资金100万元,修建了1250延长米的街巷,协调资金2200万元,修通了白音宝力高嘎查到乌兰毛都苏木、满族屯满族乡的连接道路22公里水泥路,一举解决了困扰牧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还协调资金150万元,修建了3座新桥,给群众带来出行便利条件。“自从自治区编办帮扶以来,我们出门有了水泥路,村部有了暖心幼儿园,阴雨天气不用发愁道路不通,俺们有如意桥;更不用担心房顶漏雨借宿亲戚家,咱们有幸福院,这都是自治区编办给我们带来的,我们全村人民感谢自治区编办啊!”老党员王七十一含泪激动地说。

不仅如此,自治区编办对建档立卡户中2名初中生每人每年补贴3000元,2名小学生每人每年补贴2000元,8年来,自治区编办全体机关干部自愿捐助6万元,走访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70余次,为他们送去温暖。贫困嘎查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实现了“扶贫一个、脱贫一个,打造一个、成型一个”的良好效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