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中旗:为贫困群众传递扶贫政策“好声音”

2018-07-23 16:40 兴安日报

中旗

盟委党校讲师徐广生在中旗乌逊嘎查“六进村”活动上宣讲扶贫政策

七月的兴安大地,热浪滚滚,与夏日气温同样炙热的是,活跃在我盟各旗县市贫困嘎查村的“草原学习轻骑兵”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开展政策宣讲、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切心情。

“今天我要围绕国家精准脱贫政策,给大伙讲一讲我盟的政策举措……”台上正在宣讲的是兴安盟“新时代讲习团”成员、盟委党校讲师徐广生。7月21日,盟宣传文化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六进村”活动走进科右中旗,一场扶贫政策宣讲在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举行。

乌逊嘎查的“学习讲堂”内坐满了人,讲台上方印有“我脱贫 我光荣 我奋斗 我幸福”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村民们正专心聆听着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徐广生紧密联系国家精准脱贫政策,重点讲解“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和脱贫攻坚要实现的目标;紧密联系我盟精准脱贫政策,重点介绍“两挂车、三张网”扶贫举措;紧密联系落实精准脱贫政策,详细阐述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着眼当前和长远解决农村贫困问题。

听过宣讲,村民王金莲兴奋地说:“听了这么多扶贫好政策,村民们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王金莲家里有4口人,易地搬迁项目实施后住进了新房,靠种地供两个大学生上学。“去年,我靠刺绣挣了7000多元。栽培3000个菌棒,卖黑木耳又挣了1.5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的王金莲,对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打心眼里感激。

“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走进乌逊嘎查,让嘎查群众近距离接受了一次扶贫政策宣传教育,也对嘎查‘两委’班子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有很好地促进作用。”乌逊嘎查驻村第一书记杜玉兰深有感触地说。

1个多小时的扶贫政策宣讲过后,还有很多村民不愿离去。“贫困户得病住院咋报销?要花多少钱?……”他们围着徐广生继续咨询着有关健康扶贫的问题。徐广生耐心地围绕“住院起付点、报销比例、大病保险”等焦点问题,解读我盟出台的政策措施,帮助村民们更深入地了解健康扶贫优惠政策。

“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做一个自立自强、不等不靠不要的新时代新型农牧民”。

在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活动室内,有40余名该嘎查的农牧民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团成员、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军的讲课。前来聆听宣讲的大多数都是贫困户,他们时而点头示意,时而鼓掌赞同,从认真的脸庞、坚定的眼神中能看出他们对脱贫致富的信心。

宣讲中,张建军向前来听讲的农牧民讲解了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一学、一带、两转、三改”和“两挂车、三张网”等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唠家常的宣讲方式,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农牧民。

随后,嘎查致富能手鲁银龙讲述了自己创业致富的故事,鼓励在场农牧民坚持不懈奋斗一定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嘎查贫困户代表根所讲述了自己致贫的原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的感受和受到的帮助,根所动情地说:“我们贫困的时候,国家为了帮助我们送钱送物送思想,我们作为贫困户,一定要努力奋斗脱贫致富,再也不能成为国家的负担。”   (王永生 钱真真 海日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