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以“规矩”正“方圆”

2018-07-18 09:57 兴安日报

以“规矩”正“方圆”

——前旗人大代表助推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纪实

李楠

北方的7月正是庄稼生长的好时节,走进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万亩甜菜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绿色,一株株甜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能集约种植这样大规模的甜菜,还要归功于人大代表们关于成立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的“金点子”。

2017年,前旗委提出“四个一百”工程,其中一项就是在全旗建设100个规范化合作社。然而,如何才能建设规范化合作社?如何能有效发挥合作社作用?额尔格图镇人大代表带着这个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探索成立了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为全旗农牧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做出示范,为助力精准扶贫闯出了新路。如果说额尔格图镇合作社的运行管理已成“方圆”,那么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必是这其中的“规矩”。

履职尽责 调研发现问题

前旗委提出“四个一百”工程后,额尔格图镇人大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中发现,全镇已注册的合作社有260余家,能正常运转的只有45家,且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自身建设不规范,缺乏科学健全的内部管理、利益分配制度及共担风险机制;二是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工作人员业务不精、经验不足;三是合作社社会责任意识淡薄。

人大代表经过调研后发现的这些问题,为合作社创新管理提出了问题导向,为镇党委决策提供了宝贵依据,也为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的诞生带来了希望。

群策群力 共商解决思路

调研结束后,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合作社想要走规范化发展道路,必须首先解决财务管理滞后这一突出难题,这一想法也得到当地党委的大力支持。

带着这个想法,陈治国、顾连国等7位从事合作社生产经营的人大代表共同商议,决定从自身做起,规范合作社运营。经过几番探讨后,他们初步确定成立一个市场化运转的监管机构,使其具备财务监管、审计、核算、咨询服务职能,保障资金投入者及时掌握投资、融资、经营状况,确保合作社稳定、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额尔格图镇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正式成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开始试运行。核算中心在各个合作社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不变的前提下,取消每个合作社原有会计和出纳,只设报账员,由报账员向核算中心提交报账单,核算中心集中办理会计核算服务业务。几位从事合作社生产经营的人大代表积极配合核算中心试运行,银行贷款直接进入核算中心,农民流转土地的资金由核算中心直接打进农民卡中……

合作社一改以往“左兜进钱右兜出”的不规范做法,所有进出资金都必须经过核算中心,使合作社账目透明规范,同时也为合作社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示范引领 力促机构运行

在几位人大代表的积极配合下,核算中心财务管理的成效日渐凸显。因为合作社账目清晰,资产及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农民主动流转土地,银行主动上门放贷,龙头企业增加订单,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看到几个加入核算中心管理的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其他合作社也开始加入核算中心进行管理。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下,目前已有33家专业合作社加入核算中心集中管理。“通过核算中心,我们向银行贷款280万元,利息不高,而且对参与扶贫的合作社政府还给予贴息。”刚加入核算中心的合作社负责人张国华说。

核算中心的“规矩”作用日渐清晰,在2018年额尔格图镇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额尔格图镇政府关于对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报告》,农民合作社的运行管理逐步规范,渐成“方圆”。

规范运行 发展促进脱贫

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人大代表顾连国将产业拓展到养殖业,建立了养殖场,实行“嘎查‘两委’+合作社+农户+带领贫困户产业脱贫”的经营模式,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和长效机制,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农民对合作社越来越信任,主动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今年,顾连国的合作社流转了3.7万亩土地,万亩甜菜基地正是他流转土地实施集约化种植的结果。万亩的绿色不仅为顾连国带来希望,也为贫困户带来了脱贫的动力,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流转土地金并解放劳动力,到合作社及养殖场提供的85个就业岗位工作,年均工资4万元。贫困户将产业扶贫的牛放到养殖场托管,每人每年分红2000元,去年为贫困户13户40人分红80000元,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在脱贫的路上向前迈了一大步。

人大代表顾连国的奔康合作社带动百姓脱贫的故事只是额尔格图镇众多合作社当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额尔格图镇贫困户共152户375人,其中70户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且152户的扶贫资金全部注入合作社,资产收益式和托管式产业扶贫模式相结合,每人每年分红1000至2000元。额尔格图镇的专业合作社已经冲在了全镇脱贫攻坚战场的最前线。

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路示范,带着民情发展,前旗各级人大代表正是怀着一腔履职热情,为农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走出了新路。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下,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将在促进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