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开在田间地头的农民夜校

2018-07-16 16:12 兴安日报

李香瑶

“老李,你看我这大蒜苗长得壮实不?垄沟间距咋样?”近日,笔者在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看到,村民们正聚集在张立强家的园子里,与来自突泉镇大营子村的种蒜能手李艳军探讨种蒜技术和心得。

太平乡五三村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紫皮蒜已有30余年,全村有近200户农户种植紫皮蒜,但是在种植技术和销售方面存在短板,五三村便邀请种蒜能手为村民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堂精彩的农民夜校课。

“我们村今年种了70亩的独头蒜,种独头蒜要多上有机肥,土壤选择上也要过关……”突泉镇大营子村种蒜能手李艳军正在为五三村群众讲解种植独头蒜的技术。

“我们村老百姓种蒜虽然有年头了,但依旧是老办法、老技术,也没有什么更广的销路,今天听了大营子村李艳军的讲解,真是学会了不少新技术,比如他建议我们对种蒜的土壤进行检测,测土配方更有利于常年种蒜的土地,他那里还有种独头蒜的技术和销路,改天我一定去大营子村好好学一学……”农民夜校结束后,村民张立强意犹未尽地说。

这是太平乡开展农民夜校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该乡21个村全部开办农民夜校,为贫困群众送去脱贫路子和致富技能。太平乡针对专业性较强的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等知识,推行“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综合运用实地操作、互动教学等方式,把农民夜校办到田间地头。

贫困户董银杰今年把自家荒废了几年的大棚捡了起来,种上了葡萄,看着绿油油的枝叶,他底气十足地说:“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几期夜校,都是在曙光园区的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里上的,他们的技术和管理模式,给了我很多启发,也现场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桃、草莓、葡萄的技术,现在村里的夜校有农技人员授课,还经常有专家到家里现场指导,我心里踏实得很,有了这棚子葡萄,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上课的内容可不是我们想讲什么就讲什么,还得听课的村民说了算。”赛银花村村书记黄银昌告诉笔者,为增强教学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在夜校开课前,他们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走访等方式,广泛征集贫困群众所想所盼,根据多数村民的意见为他们量身订制培训内容。目前已经把征集到的意见作了汇总,涉及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农业知识、脱贫信息、健康知识、乡风文明等,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

太平乡将田间地头、农家院作为夜校办学地点,这样的农民夜校接地气、有效果,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还实实在在增强了脱贫内生动力,拓宽了致富增收渠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