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一心一意解民忧

2018-07-16 16:12 兴安日报

一心一意解民忧

——突泉县宝石派出所为民服务纪实

王雪岩 赵莉丽

突泉县宝石镇位于突泉县、科右前旗、科右中旗三个旗县交界处,境内多山,森林覆盖率高,对外交通比较闭塞,治安情况错综复杂。辖区面积1100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4个林场、两个水库。宝石派出所尽管只有7名民警,但是他们克服客观上的实际困难,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在实际行动上不断践行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职责,踏踏实实为辖区群众服务。

保平安 促稳定

2018年新年伊始,在自治区公安厅的督导下,全区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开展“保平安、促稳定”百日会战。在突泉县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宝石派出所高度重视百日会战,把提高辖区治安秩序和群众的安全感作为自己的使命,派出所民警从辖区的实际出发,深入辖区深挖危害辖区治安秩序的案件线索和重大隐患。冬季正是农村地区一年之中的冬闲时间,有一些人还是习惯以打麻将、推牌九等方式进行消遣,经常造成家庭不和、邻里关系紧张等问题,宝石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严厉打击在冬闲时间的违法赌博犯罪活动。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宝石派出所先后办理了14起违法赌博案件,其中网络赌博4起,行政处罚102人,行政拘留13人,极大地净化了辖区内的治安秩序,使得违法赌博活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宝石派出所民警接到了110指挥中心指派警令,在宝石镇宝龙村岳家街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接到报警后,宝石派出所副所长鲍国政带领值班民警仅用15分钟赶到了案发现场,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孟某。2月19日早晨,宝石派出所民警又在宝石镇宝石村佟家街一家民房内抓获了一名网上逃犯穆某,此名网逃涉及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潜逃长达两年,经过宝石派出所民警缜密侦查和入户走访、排查线索,终于将该名网逃人员抓获归案,并转交给有关办案部门。

通过专项行动和大排查大调研行动,宝石派出所共处理各类行政案件11起,行政处罚23人,行政拘留13人,调解和化解各类纠纷矛盾110起,进一步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秩序。

小窗口 大服务

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宝石派出所创新服务工作,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同时,提高户籍民警的办事速度,减少群众办事时的等待时间,对于群众手续齐全的一次办结,绝对不会出现拖延的情况。发送一次性业务办理告知单,不让差错在窗口发生。户籍民警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发生因解释不到位、业务不熟悉造成差错或者事务的问题,不让群众有遗憾。

2018年5月3日上午,辖区居民杨某到派出所称:镇政府当天为贫困户发放贷款,需要户成员身份证,但其妻子徐某至今都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经过询问得知,徐某因精神问题一直不能办证,杨某也想带妻子到派出所拍照办理二代身份证,但因其不配合而无法完成。了解情况后,民警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前往杨某家为其妻子拍照办理二代身份证。民警到杨某家时,徐某见到民警后便哭闹躲闪不止,民警与杨某便上前对其耐心劝说安抚,慢慢消除其抵触心理,徐某情绪逐渐平复稳定下来,民警通过抓拍取得符合标准的照片。民警采集好照片后立即回到派出所为其免费受理了二代身份证,并为其出具了户籍证明。

5月15日,辖区居民刘桂芹到派出所称:其户口簿丢失,需要重新补办户口簿。户籍民警根据刘桂芹所提供的姓名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查询,通过查询,发现宝田村还有一名与刘桂芹重名人员,于是民警对两条户籍信息进行详细查询。通过户籍照片与刘桂芹本人比对,发现两个户口均为刘桂芹一人,属双重户口。经询问,该人称其1998前户口与丈夫王某在同一户内,王某去世后她与儿子共同居住而且户口和儿子在同一户口簿内,与丈夫王某在一起的户口她很少使用,而且没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民警通过向其讲解法律政策,刘桂芹同意将宝石镇宝田村的另一户籍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