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一粒肥料带来的改变

2018-07-16 16:12 兴安日报

一粒肥料带来的改变

瑞祥让草原上的牛粪也“飘香”

武颖杰 钟智杰

乌兰浩特市胡力斯台嘎查刘红亮家去年大棚里种植的黄瓜得了根线虫病,眼瞅着没啥希望了,用了点儿生物菌肥,没想到黄瓜秧缓过来不说,结出的黄瓜口感还特别好。

无独有偶,在乌兰浩特市农牧业局的绿色水稻示范基地,走在田间的小路上粗粗一看,记者便发现路两侧的秧苗有着明显的差别,路右侧的秧苗一丛丛,显然比左侧的要粗壮挺直,而且分蘖多。问过才知道,路右侧用的是有机肥,还未追肥。而路左侧的已经追过肥了,这差别就在肥上。

不论是救了黄瓜秧的生物菌肥,还是稻田用的有机肥,都来自同一家公司——内蒙古瑞祥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

为一探究竟,记者走进位于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内蒙古瑞祥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工厂周围空气清新,没有预想的牛粪味儿,车间内也闻不到任何刺鼻的气味。车间的一角,在印着“老牛粪”有机肥料的包装袋里,随手抓起一把肥料,不同于化肥的暗哑无光,造粒后的有机肥,小小的颗粒又黑又亮。

内蒙古瑞祥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继民介绍,公司与北京农科院合作开发全元素有机肥产品。产品主要以牛、羊等大牲畜粪便和秸秆等有机物料为原料,采用国际领先的生物菌种扩延激活技术、槽式堆肥发酵技术和微量元素复合技术,利用太阳能、生物能,将生产原料除臭、腐熟、杀灭有害病原体后,根据不同花卉、蔬菜等经济作物和大田农作物的实际需要,复合不同的微量元素,从而得到富含大量有机质、腐殖酸、氨基酸及氮磷钾的全元素高效有机肥。

“这肥真好,防虫,生根,根好黄花秧就长得壮,可以增产,黄瓜的口感还好。”种了五六年大棚的刘红亮夫妇今年将自家三个大棚的黄瓜、西红柿和茄子都用上了瑞祥公司的有机肥料。

据了解,瑞祥公司一期今年正式投产以来,主要生产以牛羊粪和秸秆为原料的有机肥。如果一期10万吨有机肥达产,不仅让农牧民增加收入,还为乡村环境建设出了一份力。

“我盟空气好,水质好,环境好,未来我想发展自己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施用自己生产的有机肥,打造属于自己的绿色品牌大米。”王继民对自己的下步发展已经进行了规划。    

王继民的底气来自于对自己产品的自信。目前,瑞祥公司已经销售出了两千多吨有机肥,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黑龙江省相关部门也有意进行政府采购用于改良当地的土壤。

草原上的牛粪,在瑞祥公司经过华丽“转身”,将“飘香”区内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