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俯下身 沉下心 扎下根

2018-07-13 09:57 兴安日报

俯下身   沉下心   扎下根

——北京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李绘新扶贫侧记

冯珊

2017年8月10日,作为中组部派出的第二批贫困地区驻村第一书记,45岁的李绘新从原国家旅游局(现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来到阿尔山市。为了让她更加全面了解情况,当地组织部门安排李绘新首先挂职阿尔山市扶贫办副主任,参与当地的各项扶贫工作。今年4月9日,她正式挂职任明水河镇党委副书记,并担任西口村驻村第一书记。

进驻西口村的第一天,李绘新就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坚持入户走访,深入到西口村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通过逐一深入调研,不仅摸清了1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同时对西口村907户村民的家庭情况也进行了摸底掌握,这让李绘新对西口村的脱贫工作有了长远的打算。

“到西口村以后,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发现西口村虽然自然环境较好,但是基础设施欠账很多,几乎可以说一穷二白。旅游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如果要发展乡村旅游,首先需要村集体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至少能解决游客‘看什么,吃什么,住什么’的问题。因此,我们第一步就要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带动挖掉村里的穷根子,先让老百姓过上富足的生活。”李绘新向笔者介绍道,“阿尔山地处寒温带,冬季漫长,无霜期短,昼夜温差大,动植物生长缓慢,无论发展农业、牧业,还是林业,在效率上都无法和其他省市相比,但是,在这种环境下产出的农牧林产品品质都很高。因此,西口村可以打造一个‘慢种慢养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把‘长得慢’的缺点变成‘长得好’的优点,并通过引进生态慢养凤凰鸡的养殖项目作为推动‘慢种慢养’产业的切入口,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的道路,希望通过一个项目带动西口村,甚至整个阿尔山的产业发展。”

谈起“慢种慢养”的产业理论,明水河镇镇长韩福乾对李绘新竖起了大拇指:“‘慢种慢养’的理念是李绘新提出来的,从国家部委来的扶贫干部,眼界和观念确实不一般!对于我们贫困地区来说,驻村干部不仅要干具体活儿,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让我们的脱贫攻坚战赢得漂亮,使我们今后的产业发展能上一个新档次。”

“在努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也想通过建设停车场、旅游厕所、绿色步行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农产品销售大厅等基础服务设施,逐步弥补西口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缺口,让未来的游客能‘停下来、有的看、有的买’。”李绘新的旅游规划和设想并不止于西口村,发展旅游必须打破地域边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阿尔山各个区域都要资源共享,客源共享,利益共享。

2018年,阿尔山被列入北京市东城区的对口帮扶点。李绘新的工作又增加了一项,就是推进京蒙帮扶对接。“京蒙帮扶是阿尔山和西口村的重要发展机遇。要把对口帮扶重点工作落在西口村的3项工作:健康扶贫、共建基层党支部、产业扶贫,借助京蒙帮扶的东风,推动西口村的脱贫摘帽早日完成。”李绘新谈道。

借助京蒙帮扶契机,在北京市东城区结对街道和社区的协助下,李绘新又有了新的想法,在她的主导下,西口村重新调整了西口村综合体的使用功能,积极打造西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各项基层服务功能,完善群众文化设施,全村成立了17个兴趣小组,充分增强了村委会的凝聚力,加强村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并且在党员的先锋带动下,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仓禀实而知礼节”,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乡亲们从摆脱物质的贫穷到去掉精神的贫穷,让西口村老百姓过上物质富足、精神幸福的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