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右旗:让文化的种子在群众中生根发芽

发表时间:2018-07-12 15:32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查干沐沦苏木查干沐沦嘎查,牧民歌手乌仁吉茹嘎一曲《爱的玫瑰》深受观众喜爱。原野摄 

7月份,巴林右旗文化馆的群艺工作者们很繁忙。他们奔波在各苏木镇,以“逐级比赛、以赛代演”的方式,组织、指导群众分层次开展农牧民文艺汇演。先后到查干沐沦苏木、索博日嘎镇等苏木镇,举行“守望相助好家园”全旗农牧民汇演苏木镇赛区选拔赛。群艺工作者们还到索博日嘎镇,与阿日山高勒村的农牧民同台献艺,联合举办“庆七·一文艺演出”。他们开着流动文化车一路放歌前行,形成了巴林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流动文化车所到之处,受到农牧民的热烈欢迎,农牧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艺活动中。这些文艺爱好者,抓住文化馆群艺工作者下乡辅导的契机,认真向老师学习各种表演艺术,不断打磨修改自己创作的作品。涌现出歌曲、舞蹈、器乐、三句半、二人转、合唱、秧歌以及“艺术绝活”等一批优秀的文艺节目。这些带着泥土芬芳的节目,集中展现了巴林右旗农村牧区的建设发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和新农民、新牧民的文明风采。

三句半《精准扶贫就是好》,演绎了巴林右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扶贫攻坚到位、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的景象;节奏轻快的舞蹈《欢乐的跳吧》,以优美的舞姿诠释了如今农村牧区人民的美好生活;高亢悠扬的长调《满都陶勒盖》充分体现了巴林右旗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各种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农牧民文艺汇演的选拔大赛,既是一次群众才艺的大比拼,又是一次文化成果的大展示。群众用百姓情怀、百姓方式表达对文化艺术的喜爱之情,充分展示了巴林右旗群众文化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魅力,展现了农牧民群众的艺术水准和风采,烘托出了“守望相助好家园”主题。(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徐永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