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扎旗“四个到位”确保实现脱贫目标

2018-07-11 10:44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华成林是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沙日格台嘎查沙日格台艾里低保贫困户,家有3口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在音德尔二中读书,家里因学、因病致贫。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他凭着“一定要脱贫”的精神,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7年在“菜单式”产业扶贫资金、自筹资金和自治区民委“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帮助下,购买了3头母牛,11只母羊,现在发展到了4头牛,20只羊。华成林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勤劳苦干,自我发展,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去年,嘎查纯种杜泊羊分红了1136元。2018年计划利用“菜单式”产业扶贫资金购买能繁母牛,发展庭院经济种植一亩地无公害豆角。

今年,扎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用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工作,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明确了坚持做到“四个到位”,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年内计划实现脱贫70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1.5%,全面实现“人脱贫、村退出、旗摘帽”。

坚持做到精准到位。2016年以来,扎旗先后进行了三轮动态调整,重新识别确认,推动贫困人口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做到了识别更加精准。截至2017年底,全旗剩余贫困人口11244人,贫困发生率3.62%。年内计划实现脱贫70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1.5%,全面实现“人脱贫、村退出、旗摘帽”。

坚持做到产业落实到位。去年人均落实产业奖补资金10000元、贷款4000元以上,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了“菜单式”精准到户产业扶贫,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了资产收益扶贫,推动扶贫产业种养结合、农林结合、农业和加工业结合、农业和旅游业结合、农业和光伏产业结合、产业和就业结合,实现每户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或措施,打造“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立体扶贫产业。目前,扶贫产业已覆盖所有贫困户。今年,计划人均再落实产业奖补资金6000元、贷款3000元,巩固扶贫产业发展成果。

坚持做到住房保障到位。扎旗计划年内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剩余738户贫困户危土房改造,推进8185户其他农户危土房和土房改造,整体改善农村人口住房条件。续建、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75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销号。

坚持做到政策兜底到位。从2017年开始财政全额补贴为29050名贫困人口缴纳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构建了健全的医疗保障网。教育扶贫覆盖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对未纳入低保的659名65周岁以上贫困人口等三类特殊群体落实了生活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5251名贫困人口纳入了农村低保和“五保”,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7%。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