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镇把脱贫“妙方”送到群众手上

发表时间:2018-07-09 16:18来源:兴安日报

本报讯(徐英姝)突泉县突泉镇以农民夜校为平台,通过以集中学习、专家讲解、上门助学等方式积极开展政策、思想、文化、普法、技能培训,“农民夜校”已成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守纪律的新型农民的重要平台。

选聘专家讲解学,效果好!

“甜菜具有耐低温、耐旱、耐盐碱的特点,它的生长分为四个营养生长期……”因为要在平原村“农民夜校”上给老乡们讲甜菜种植的实用技术,为了让农民们听得懂、学得会,突泉镇平原村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高国艳正在认真准备讲稿。高国艳这次将农民夜校的课堂搬到了他自己的合作社,除了课堂讲授外,还带领村民们参观甜菜育苗和种植的作业现场,并实地讲解甜菜高产栽培、农机推广、病虫害防治、甜菜纸筒育苗等知识。

农民夜校“五课”进村屯进农户活动开展以来,突泉镇除了从县农民夜校讲师团的单位业务骨干、技术专家、学校教师、致富能人等人员中聘请教师外,还根据本地农民的实际需要,在镇村两级选拔“百姓名嘴”,组建了由镇内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土专家”和“田秀才”组成讲师团,建立本镇的师资库、课程库,列出菜单,让老百姓根据自己的“口味”点上适合自己的“致富套餐”。

网络夜校随时学,时效强!

“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听课了,实行网上教学,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随时都可以学……”双山村第一书记王培源,一边把电视台录制的农民夜校的视频课程上传到本村的微信群,一边兴奋地说。

突泉镇一周一专题、一周一村屯,循序推进“农民夜校”工作,各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参与热情高。另外,挨村推进的同时,针对农户分散居住、不便集中的特点,依托微信群即时通讯软件,开办“网上夜校”,将县里开办的电视讲堂链接、各村手机录制的课程微视频传至各村微信群。下一步,还将通过党建直通车网络共享课堂内容,开展在线问题解答,随时保持与群众的全程联络,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

送教上门延伸学,全覆盖!

“趁着闲暇时间,给大家讲一些农机具检修、种子化肥的挑选购买等知识,特别是转基因作物的害处要入户给大家讲讲……”这是突泉镇“农民夜校”备春耕生产、常见疾病防治、肉牛养殖技术讲解三支送教小分队中的一支。

针对镇大村多、居住分散的特点,突泉镇开展了结对帮扶、送教上门学习活动,推动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确保教育学习不漏户、不漏人、不漏学。

截至目前,突泉镇“农民夜校”实体课堂已经开设9个专题,覆盖14个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