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用心驻村 用爱助村

2018-07-09 16:17 兴安日报

李静

一排排农宅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整修硬化的纵横水泥路与村民家门口相连,村文化休闲广场整洁美观,生动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引人驻足观赏……七月的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巴达尔胡嘎查阳光明媚,草木葱翠。在这里,村民们无不感叹着村容村貌的深刻变化,深深感受着“驻村第一书记”给大家带来的希冀和欢乐。

我就是巴达尔胡人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现在我把自己当成村里人。”丁杰说,为村里人多办点实事是他的使命所在。

丁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就是巴达尔胡人,我对村里人有感情。”他初到巴达尔胡嘎查时,村里的干部群众对这位中央来的“大”干部充满了疑惑。“北京来的‘大’干部对咱嘎查了解吗?”“他来了能带领咱们致富吗?”在种种猜测和质疑中,丁杰开始了工作。

脱下皮鞋、白衬衫,换上运动鞋、休闲装,丁杰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手里拿着本子,走村入户,问人口、问收入……不到一个月,丁杰就摸清了全嘎查两委班子状况、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状况……在“两委”会议上,有关嘎查的一串串数据和一个个问题从丁杰嘴里道出来后,所有的干部都叹服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没有一个好班子,咋能带领群众致富?”丁杰清楚,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党,首先看基层干部,进嘎查当第一书记,首要的任务就是搞好嘎查“两委”班子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他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嘎查扶贫开发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带领村民奔小康

走进巴达尔胡嘎查的党群综治中心,“扶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12个大字十分醒目。嘎查党支部书记高金财告诉记者,这是丁书记来之后挂上去的。

“扶贫不能靠嚷嚷,要实实在在地去解决困难。”丁杰驻进嘎查后,村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该嘎查多年的“冬季跑冰、夏季划船、春秋两季无路可走”的出行难题。

“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就要把嘎查里的这条天堑变通途。”高金财说,丁杰一进嘎查,就把建桥作为嘎查里的一件大事来抓。他积极协调自治区交通厅筹措资金4200万元,推动了花园大桥项目建设。该桥横跨巴达尔胡境内绰尔河,2017年10月正式竣工通车,总长726米,打通了巴达尔胡镇2亿多斤粮食运输的快速通道,对推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具有重要作用,真正解决了当地老百姓想了很多年却没有解决的问题。

“带领嘎查农民奔小康绝对不能‘打盹’。”桥建好后,丁杰仍不满足。他乘胜追击,把完善嘎查中的基础设施作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主攻点。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嘎查里先后建成政法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

路通了、桥架了、灯亮了,也让嘎查的群众心暖了。

当好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要当好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改变命运,为群众作出示范,作出榜样。”丁杰总是这样鼓励党员。在这里,所有的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是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在嘎查中的各项工作中默默地奉献着。

巴达尔胡传统农牧业受制于自然环境,处于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的发展困境。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争取各方面资金200余万元,推动组建了嘎查集体经济组织——兴鸿草业合作社,打造了“党支部+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综合体,通过村民入股和实物补贴等方式,鼓励引导贫困户推广种植青贮饲料和舍饲养殖育肥牛羊,逐步实现从“输血式”生活救济型扶贫向内生动力“造血式”开发型扶贫的转变。通过草业合作社的带动,近两年来,帮助巴达尔胡镇近520余户种植青贮饲料的农户免遭特大旱灾的损失,有130余户贫困户通过舍饲养殖育肥牛实现增收。

“现在,咱们的兴鸿草业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合作社都是由嘎查‘两委’班子带头成立,实行‘四统一’,即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价格。”合作社理事倪格日尔图告诉记者,正是丁杰的不断鼓励,大家才放下思想包袱,勇敢挑起重任,成立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

丁杰还立足所在部门优势,协调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部委,重点推动了“111国道”乌兰浩特至新林北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计划建设里程165公里,预算投资5.5亿元;协调自治区政法委、发改委,推动了扎旗至阿尔山旅游公路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段公路提质改造项目,该路全长111公里,总投资5亿元;协调自治区政法委、教育厅,推动建成了投资总额达2000万元的巴达尔胡中心校中学生餐宿楼、室内体育馆、塑胶体育场等教育基础设施……

一件件一幢幢,大大小小,都是说不完的帮扶故事,道不尽的结对情谊。

“我最关心关注的还是咱们扎赉特旗及巴达尔胡镇的发展,祝愿当地早日实现脱贫摘帽,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小康生活!”两年的挂职任期即将结束,丁杰恋恋不舍,深情依旧。

丁杰,一位用心驻村、用爱助村的好书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